体质真的分酸碱?别小瞧了人体自身的平衡能力

申佳平

2019年01月09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由中国科协、人民日报社联合组织开展的“典赞2018科普中国”活动已完成专家初评环节,有20条流言入围“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奖项 。其中,有关人体“酸碱体质说”的内容颇受关注。

近年来,人体“酸碱体质说”变得非常流行,成为了一条流传甚广的“理论”,这一“理论”认为人类的大部分疾病都是由“酸性体质”造成的,因其迎合了部分人对待饮食和健康的某种心理,加上一些保健品商贩的推波助澜,经过反复的传播和再加工,俨然成为一条流行的“医学常识”,还造成了“碱性体质更容易生儿子”等言论的流传。

但其实,人体调节酸碱平衡的机制非常复杂,人体体液的酸碱度总体上是十分稳定的。首先,血液中的大量成分本身就起到缓冲作用,如碳酸氢盐、磷酸盐和蛋白质,它们随时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或者碱,维持体内pH值的稳定。其次,肺脏也在维护体内酸碱平衡中发挥重要作用,它通过排出体内的二氧化碳,减少碳酸的形成,调节体内酸碱平衡。

正因为有这么多复杂而强大的调节机制,所以人体的酸碱度保持得相当稳定,仅仅依靠吃某些食物就产生明显的改变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比如人体血液的正常pH值是7.35~7.45,超出这个范围就是疾病状态,需要进行针对性治疗。因此,换句话说,pH值异常是疾病的结果而非导致疾病的原因。

本文由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性把关。

 点击进入“典赞·2018科普中国”专题页面>>>

(责编:申佳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