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垫容易藏污纳垢 它需要定期清洗和保养

薛寒

2019年01月18日08: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现如今,瑜伽已经成为全球最流行的健身方式之一,深受大众的喜爱。在瑜伽锻炼过程中,瑜伽垫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不合格的瑜伽垫还有可能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今天,我们就跟大家聊聊选择瑜伽垫时应该注意些什么?瑜伽垫又应该如何清洗保养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4月26日,在浙江台州一家瑜伽健身馆内,27岁的“瑜伽健身指导师”郭晓童课前帮助学员准备瑜伽练习垫。(郏策/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大家选购瑜伽垫时,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1.最好购买由热塑性弹性体材料(TPE)制成的瑜伽垫,其不含氯化物、金属元素,抗静电、柔软、服贴、抓地力较强,同聚苯乙烯(PVC)材质的瑜伽垫相比,重量约轻300克,随身携带更方便。PVC垫是最常用的瑜伽垫类型,虽价格低,但聚苯乙烯产品中一般要加入增塑剂、抗老化剂等辅料,这些辅料中有的是有毒的;并且在有水和汗的情况下,防滑性能没有那么好,回弹也比较慢。

2.瑜伽垫并不是越厚越好,建议初学者选择厚度为6~8毫米的瑜伽垫,瑜伽垫太厚容易导致练习者站不稳,大小根据体型选择即可。

大多数人都忽略了瑜伽垫的清洁。其实,瑜伽垫极容易藏污纳垢、孳生病菌,没有定期清洗的瑜伽垫很可能藏有细菌、真菌以及尘螨等。其中的细菌可能会导致毛囊炎,其中的真菌易致体癣、脚气,而尘螨对过敏性体质的人最大的威胁是诱发过敏性皮炎和哮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清洗保养瑜伽垫呢?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公众健康医学系客座教授闫爽建议,为了确保瑜伽垫的使用卫生,最好每隔1周清洗1次瑜伽垫,但千万不要为了杀菌而用消毒液直接清洗,这样做会腐蚀瑜伽垫,缩短其使用寿命。正确的做法是将两滴洗洁精兑4碗水,喷洒在瑜伽垫上,然后用干布擦净,放在阴凉或有少许阳光处晾晒。切记不要放在强烈阳光下暴晒,这样会让垫子开裂掉皮。不用时建议卷起来捆好,不要折叠瑜伽垫。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责编:王家婧、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