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抗冷“神器”羽绒服有讲究 方式不对可引爆炸

薛寒

2019年01月23日07: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羽绒服是冬季必备的“神器”,然而很多人都会遇到一个困扰,羽绒服该怎么清洗呢?有的人会把羽绒服直接扔洗衣机清洗,然而有报道称,这样做会导致羽绒服爆炸。为什么用洗衣机洗羽绒服会爆炸呢?我们又该如何清洗羽绒服呢?

用洗衣机洗羽绒服导致爆炸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一是从洗衣机的角度来说,由于待脱水的衣物摆放不均,使缸体在高速转动时受力不平衡,与洗衣机机身发生碰撞,导致缸体乃至机身破碎;二是从羽绒服的角度来说,羽绒服为了维持保暖性,外层一般都会选用密度高透气性弱甚至是防水的面料。在洗涤过程中,羽绒黏在一起,空气排不出去,就会不断地将羽绒服撑大,撑满洗衣机内部;而洗衣机高速旋转,内壁与羽绒服摩擦,产生静电。静电产生的大量热量短期爆发,洗衣机内空间却又有限,气体聚集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引起爆炸。三是一些老式洗衣机内部采用的工程塑料老化,韧性差,脆性强。

既然羽绒服不适宜机洗,那么可以进行干洗吗?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纺织纤维检验局检验科技术人员李成霞介绍,羽绒服洗涤有讲究,建议少干洗,因为干洗会破坏羽绒服中填充物的蛋白质,影响其保暖性能,所以建议大家手洗羽绒服。当我们手洗羽绒服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第一,选择合适的清洁产品。羽绒服洗涤剂宜中性、忌碱性。羽绒服内的禽类羽绒为蛋白质纤维,最好选用专门的羽绒服清洗剂,其主要成分为表面活性剂、助剂、香精等,切勿使用加酶洗衣粉或者强碱性的洗衣剂、肥皂。

第二,如果羽绒服整体不太脏,建议优先选择局部清洗的方式,只清洗领口、袖口等部位;清洗时不要用手揉搓衣服,可以用软毛刷或牙刷轻轻刷洗,再擦干即可。如果整体都比较脏,可以整体水洗,但是不要过度浸泡。

第三,羽绒服脱水过程中千万不可拧干,这样会破坏羽毛绒的组织结构,导致羽毛绒被破坏,保暖性下降。

第四,干燥过程中应将脱水后的羽绒服挂在通风处晾干,避免在太阳下暴晒。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吴光恒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研究领域为磁电子学、半导体、磁性智能材料、材料物理、精密机械和智能器件等。

(责编:王家婧、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