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水不能白天喝?真相:它其实并非“洪水猛兽”

王子乔

2019年01月25日07:4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清新可口的柠檬水深受大众喜爱,特别对于爱美的女性,柠檬水可谓是平价、健康、“高颜值”的“美容饮料”之一。但是,有说法称柠檬是感光食物,白天饮用会产生光敏反应,导致皮肤变黑,所以只能晚上喝。那么,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1月6日,在四川内江市中区凌家镇茂源柠檬加工厂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搬运柠檬。(黄正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的确,感光食物确实存在。常见的感光食物有柠檬、芹菜、苋菜、胡萝卜等,它们在抵抗病虫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类名为呋喃香豆素的小分子物质,这类物质进入体内,或者与皮肤接触时,会增加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性,从而使皮肤更易被紫外线损伤。

不过,食用感光食物并不一定会导致光敏反应,喝柠檬水也一样。首先,人的皮肤并不像透明塑料可以透光,使人体轻而易举地发生化学反应,仅仅是食用感光食物、吸收光敏物质,不会对人产生太大影响,无需过分担心。其次,喝柠檬水导致光敏反应这一说法并不具有普遍性,只针对皮肤对光特别敏感的一类人群,而且必须是在使用外用柠檬精油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发生。

另外,目前没有权威试验证明人们白天一旦喝柠檬水,就会让皮肤变黑。因为皮肤变黑需要有足够多的日晒、足够多的光敏性物质等条件。有实验显示,要喝350多个柠檬泡的水,照射300多个小时,才可能有变黑的效果。

既然如此,柠檬水到底应该怎么喝呢?首先将柠檬洗净,放进冰箱冷冻2小时;取出后切片(一个柠檬15~20片),放入容器密封,放入冰箱冷藏室;饮用时,用60℃~80℃的温开水冲泡即可,以每杯水半片大小为宜,如用壶冲泡则可增至一到两片。此外,柠檬水中还可加入菊花、生姜或枸杞等制成柠檬茶。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