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神器”能信吗?专家称其准确性有待提高

卞怡茗

2019年01月25日07: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智能时代高科技产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与此同时,各种打着智能旗号的“神器”也流入到市场中来,活跃在各大商场的智能健康筛查机器人就是其中之一。据介绍,这是一款神奇的检测仪,不用抽血、不用化验,按照流程操作后两分钟即可拿到人体10大系统、70余项健康指标的检测结果,而完成这个检测仅需20元左右。那么,这类健康体检机器人可靠吗?

一些消费者反馈,通过这种机器人检测后,两个人出现相同检测结果或是同一个人两次检测大相径庭的情况常有发生。不仅如此,医院的体检结果与智能健康筛查机器人的检测结果还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

对此,海南省中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治中医师王珊解释,一般来说,体检分为医疗性体检、通过性体检和健康体检。无论是哪一种体检,都需要借助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身体检查。解放军307医院前体检中心体检专家赵凯补充道,医学体检要对病人负责任,体检有明确的理化指标体系,包括理化检测等;各类体检指标加上多方面论证,医生才能明确人体各个器官是否存在病变或者出现功能衰退的情况。

赵凯表示,人体是极度复杂的,即使全世界的医学专家都在研究它,目前还有很多未知领域。无创检查是医学检查追求的一个梦想,但目前还没有实现,也没有一台正规的医学检测设备能同时检测出70余项健康指标。人工智能确实是个好东西,但是真正应用到医学检查、体检等方面,可能还有很多基础性的工作要做。

可以看出,健康体检机器人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仍然有待提高,换句话说,这个“神器”有点儿忽悠人了。王珊提醒,想要得到准确的身体检查结果,人们应该去正规的医疗单位进行体检。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家婧、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