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烫发换新颜 你知道头发是怎么被烫弯的吗?

李婷婷

2019年01月30日07:4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马上就是农历新年了,很多人过年前都会去美发店重新打理一下自己的头发,比如说烫个卷发。那么,烫发时头发会发生什么变化呢?理发店中一瓶小小的药水是怎么让头发变弯的呢?消费者应该怎样选择烫发方式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月3日,在新疆拜城县赛里木镇硝尔买里村,老师正在教村民画眉、毛发烫染、头部按摩知识等美容美发必备操作技能。(怡卫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烫发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头发的构成。头发是角质蛋白质,由一连串的氨基酸连接而成,这种大分子结构就像一条长长的链条,氨基酸就是其中的一个个链结。头发中含量较多的一种氨基酸叫做半胱氨酸,被安插在不同地方的两个半胱氨酸,以硫-硫桥键连接起来,形成一个胱氨酸,这些胱氨酸就像一节节小弹簧,使头发具有一定的形状和弹性。

如何进行烫发呢?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邹先彪介绍,现在的烫发技术主要有电烫和冷烫两种,这两种方法都需要用化学药水来处理头发。烫发一般是先用还原性的化学药水来拆散胱氨酸的小弹簧,使胱氨酸的硫-硫桥键断开,成为两个半胱氨酸。这时,头发的氨基酸连接便松动开来,发型师先将头发盘卷成一定的波形,然后再搽抹固定剂——氧化性的过硼酸钠,使断开的半胱氨酸再就近两两结合,形成新的弹簧,这样发型就固定下来了。

那么消费者应该怎样选择烫发方式呢?烫发前,对发质的诊断非常重要,建议发质细软、极度受损的人群选择冷烫,这样可有效减轻化学品对发质的损害,使发卷度得到更好地体现,头发健康的人群冷烫、电烫都可以选择。

虽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消费者烫发不能过于频繁,烫发时间不宜过长,每次烫发间隔时间以半年以上为佳。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对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的治疗。

(责编:王家婧、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