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奶"来争"C位" 马奶竟与人乳营养成分最相近

王子乔

2019年01月30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奶制品是人们的生活中的“常客”,其中牛奶在众多奶制品中独领风骚,占据了许多家庭冰箱的半壁江山。不过,近年来羊奶和马奶凭借各自独特的优势在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那么,羊奶和马奶这两种“小众奶”与牛奶有哪些区别呢?它们又各有什么优势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1月30日,消费者在2017中国南通进口商品博览会一带一路展区查看商品。(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牛奶、羊奶、马奶在钙、蛋白质、脂肪的含量上有所区别:

1. 钙

牛奶为104毫克/100克,羊奶为82毫克/100克,马奶为69毫克/100 克,从数据上来看,牛奶中的钙含量略胜一筹,由于三种奶的钙吸收率大致相同,适应在补钙方面,牛奶效果更好。

2. 蛋白质

牛奶为3.00克/100克,羊奶为1.50克/100克,马奶为2.07克/100克,因此牛奶蛋白质含量最高。

3. 脂肪

牛奶为3.20克/100克,羊奶为3.50克/100克,马奶为1.08克/100克;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约为:牛奶2.48,羊奶2.37,而马奶4.66,因此牛奶和羊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相对较高。

除了比较乳制品的相关数值,选择乳制品还要看人体的吸收程度,从这一点来说,羊奶更胜一筹。因为羊奶里的油脂与水分自然亲密交融,不会产生油水分离现象,这的确有助于消化。此外,羊奶中的中链不饱和脂肪酸比牛奶要高一些,而中链脂肪酸不需要胆汁的参与就能够被肠道消化吸收,相比长链脂肪酸而言易消化。而牛奶中含有凝结素这种物质,在低温下,使得牛奶的油脂会聚集在一起,然后与水分分离并浮到表面。不过因为牛奶在超市上架前已经进行了高压均质化处理,故这个现象是看不到的。

而马奶虽然在各项营养素的对比中并不突出,但马奶与牛奶相比也有其特别之处。马奶是动物界与人乳营养成分最为相近的奶品,其蛋白质、脂肪、乳糖含量与人奶接近。最重要的是,马乳中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几乎接近人乳。

总体来说,如何选择乳制品还需要个人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且经过品尝后再做决定。另外,建议大家选择来源可靠、有品质保证的牛奶、羊奶或马奶产品。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