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头发少别着急“剃胎发” 操作不当可致感染

张家辰

2019年02月02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刚出生的新生儿面貌看起来都差不多,但发量还是有区别的。不少家长看见其他宝宝头发密集、乌黑发亮,而自己的宝宝头发又少又黄,心中未免担忧。那么,影响宝宝发量的因素有哪些?宝宝头发稀疏会不会影响长大后的发量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2月23日,霍邱县姚李镇一台姓宝宝在剃胎毛。(刘容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桂明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表示,宝宝刚出生时的发量多少与未来发量关系不大或者说没有直接关系,宝宝发量的多少受到父母基因的影响。父母的基因不仅决定了宝宝头发数量的多少,也决定着孩子头发的色泽、弯曲度和粗细等。总的来说,孩子的头发生长情况与父母的情况相似,如果父母其中一方或两方都有自来卷,宝宝出生后头发可能也有自来卷;如果父母发质浓密茂盛,宝宝头发可能就是浓密的粗发质。

那么除了基因的影响,还有其他因素影响宝宝的发量吗?桂明介绍,宝宝的发量还可能与妈妈孕期的营养状况有关。胎儿在母亲的肚子里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均由母体通过脐带和胎盘提供,所以妈妈应在怀孕期间需保证摄取足够量的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

桂明表示,宝宝发量过少也不排除是受到相关疾病的影响。如果宝宝头发枯黄干燥没有光泽,家长就要对宝宝的身体健康多加关注了。佝偻病、微量元素的缺乏、遗传代谢疾病等都会使宝宝头发变得枯黄、稀疏。如果宝宝两岁左右发量仍然不是很多且缺乏光泽,建议家长带宝宝到医院遵医嘱做营养评估及相关检查。

最后,桂明提醒家长们不要盲目采取剃胎发、刮光头等措施促使头发生长。中国有在满月时给孩子剃胎发的传统,殊不知宝宝的皮肤娇嫩,当锋利的剃刀刮光毛发时,可能会造成我们肉眼看不到的毛囊损伤,加上剃刀不干净或者头部不清洁,细菌容易由此入侵,造成感染。

受访专家: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桂明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新生儿及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答疑,以及对婴幼儿保健和产后妈妈的指导喂养护理、心理干预等。

(责编:申佳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