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质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专家:说法并不科学

乔长春

2019年02月13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此前,《人民日报》发布了“2018年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其中有一条流言称,“科学家发现,间质是人体最大的器官”。那么,什么是间质?为何有这种说法?流言背后的真相是什么?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邓自发。

(《人民日报》2019年01月11日报道截图)

邓自发介绍称,人体器官是由几种不同类型的组织经发育分化并相互结合构成的具有一定形态和功能的结构。人体有四大基本组织,即上皮组织、结缔组织、神经组织、肌肉组织,而所有的人体器官都是由这几种组织构成,例如胃就是由上皮组织、肌肉组织、结缔组织、神经组织构成,这些组织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协作实现了人体的消化、吸收这一特定功能。

那么,间质是什么呢?邓自发指出,间质是由若干结缔组织、胶原蛋白和内衬细胞组成的网状微型液体腔。间质不是新名词或者新概念,更谈不上是新发现。早在上世纪50年代,国际上就曾有过关于间质的报道,我国陈阅增教授主编的《普通生物学》中也有提及。

邓自发表示,之所以有说法称“间质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间质存在范围广,不论是在皮下还是内脏中,都发现了间质的“身影”;二是人体中存在大量水分,这些水分一大半都在细胞里,一部分在心脏、血管、淋巴结和淋巴管中间,而剩下的就存在于间质中了,这就造成了间质比重大的假象。而事实上,如果单从分布和比重的角度看,脂肪是最大的。所以,由此认为“间质是人体最大的器官”是缺乏科学性的。

针对“间质是人体最大器官”这一说法,邓自发辟谣称,从结构上看,间质不是由几种不同组织构成,而且本身就存在于器官中;从功能上看,间质并没有明确的功能。因此,无论是从结构还是功能角度来看,间质都不符合器官的界定标准,所以间质称不上是器官,更别说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了。

受访专家: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邓自发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