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增雪危害人体健康还破坏环境?真相是这样的

王子乔

2019年03月04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冬季,不少城市都会进行人工增雪。但有说法称,人工增雪催化剂含碘化银,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危害环境。那么,什么是人工增雪?人工增雪会对人体及环境产生危害吗?

通常人工增雪就是通过一定的手段在云雾厚度比较大的中低云系中播散催化剂(碘化银)从而达到降雪目的。这样做一是可以增加云中的凝结核数量,有利于水汽粒子的碰撞、增大;二是可改变云中的温度,有利于扰动云系并产生对流。而云中的扰动及对流的产生,将更加有利于水汽的碰撞、增大,当空气中的上升气流承受不住水汽粒子的飘浮时,便产生了降雪。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2月8日,雪后的江苏南通洲际绿博园,线条和色彩交织展现别样魅力。

(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那么,人工增雪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吗?虽然人工影响天气使用的是化学物质,但是人工增雪是一个微物理过程,而不是产生新物质的化学变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中经常使用的干冰、液氮很容易蒸发形成二氧化碳和氮气,它们本身就是空气的组成部分,对人体不会产生影响。而碘化银中的银离子虽然是重金属,但碘化银的用量极小,分散在很大的区域里面,单位面积的含量微乎其微。以2月河北省人工增雪的过程为例,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吴志会介绍,每平方公里上空仅播撒了0.08克的碘化银,即使全部随雪降落地面,融化后每升雪水中也仅含碘化银0.029微克,远低于国家标准水中银离子含量50微克的标准,几乎检测不到。因此,人工增雪并不会给人的身体带来危害。

人工增雪也不会影响环境。去年,全国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咨询评议委员会组织环境保护、相关高校、部队、气象等行业和领域的专家,专门针对碘化银等催化剂是否会造成环境污染再次进行了论证。专家组认为,综合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目前人工影响天气使用的碘化银催化剂用量少、分布范围广,单位体积所产生的银离子浓度远低于国际和国内水环境质量标准,不会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人工影响天气会对生态环境产生长期、累积的不利影响。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