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凶猛”!食用这类甘蔗可致人快速昏迷、死亡

刘云飞

2019年03月08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媒体报道,家住浙江宁波的王女士吃了一根红心甘蔗后,就出现了恶心呕吐、胸痛的症状。经诊断,王女士是由于吃了霉变甘蔗而重度中毒。许多人不解,为什么甘甜美味的甘蔗会致人中毒呢?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带领大家了解一下什么样的甘蔗坚决不能吃,一起来看看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1月26日,在平桂区沙田镇芳林村,蔗农在整理打包黑蔗。

卢国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其实,甘蔗本身并没有毒,只是在气温上升较快,空气潮湿的环境下,如果保存不当就很容易发生霉变。一般情况下,霉变最早是从芯开始的,红心甘蔗就是霉变的结果。霉变的甘蔗会产生一种神经毒素,食用不到0.5克就可引发中毒。

有媒体曾对这种神经毒素作了详细的讲解。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科学家发现了甘蔗中导致中毒的真凶——甘蔗节菱孢霉。这种霉菌存在于甘蔗种植园,健康的甘蔗身上也可以携带,但并不导致中毒。当甘蔗收获后,捆扎起来运到北方,在运输、储存的过程中,由于通风不畅、阴暗潮湿等原因,霉菌开始悄悄侵入甘蔗内部并产生中枢神经毒素——3-硝基丙酸。

食用这种霉变甘蔗后,毒素会进入人体,并被迅速吸收,短时间内即会造成广泛性中枢神经系统损害,轻度中毒者会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重度中毒者会产生深度昏迷状态,常因呼吸衰竭而死亡,或留下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

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甘蔗时一定要认真仔细挑选,以防甘蔗中毒。消费者可以摸甘蔗的软硬度,看甘蔗瓤部是否新鲜,鉴别甘蔗有无异味,而且剥皮时一定要注意看甘蔗的中心和表皮,如果是红心的话千万不要购买。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不法商家会把变质的甘蔗榨汁出售,这样一来,甘蔗是否为红心,用肉眼根本无法分辨,所以来历不明的甘蔗汁最好也不要购买。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