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并非戒烟利器 其尼古丁含量仍可致瘾

李婷婷

2019年03月14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电子烟自2004年问世以来,受到各国吸烟者的追捧,有关电子烟是否有害健康的争议不断。生活中很多人将电子烟作为戒烟的利器,而很多商家在宣传电子烟的时候也表示电子烟对于人体健康无害,也没有“二手烟”的风险,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电子烟主要由盛放尼古丁溶液的烟管、蒸发装置和电池三个部分组成。蒸发装置由电池杆供电,能够把烟弹内的液态尼古丁转变成雾气,从而让使用者在吸时有一种类似吸烟的感觉。目前电子烟主要分为三类,即一次性电子烟、笔状电子烟和大功率电子烟。

电子烟有着与香烟一样的外观、与香烟近似的味道,甚至比一般香烟口味还多,这成为爱烟者追捧的理由,然而这些电子烟雾却“暗藏杀机”,其中挥发性成分就近30种,大多含有丙二醇、烟碱、麦思明和甘油等成分。电子烟虽然不像传统香烟那样燃烧产生焦油,但其中含有芳香剂及不少对人体有害的化学添加剂,经过雾化吸入后对人的呼吸系统具有危害。

电子烟看似可以减轻戒烟过程中的一些痛苦,一些吸烟者也试图通过抽电子烟来戒烟,这种方法可取吗?中大医院呼吸内科韩淑华副主任医师指出,导致烟瘾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也一样让人上瘾,所以抽电子烟并不能帮助吸烟者有效戒烟。看来,很多人把电子烟作为吸烟的替代品,实际上是不靠谱的。

目前,电子烟还是“三无”产品,我国还没有正式颁布电子烟的国家标准,市场上在售的各类电子烟产品,在原材料选择、添加剂使用、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等方面随意性较强。因此,消费者要谨慎购买。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顾海彤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发热、感冒、咳嗽、咽炎、肺结核、肺炎、支气管扩张、肺结核、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责编:王家婧、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