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印良品瓶装水被召回 消费者应谨慎选购饮用水

刘云飞

2019年03月20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人民健康网报道,上月22日,日本日用品百货店无印良品的运营公司良品计划在日文官网发布公告召回三款瓶装水,原因是此三款瓶装饮用水“天然水”被检测出疑似致癌物溴酸盐超标。那么,瓶装水中为何会有溴酸盐?溴酸盐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影响?饮用瓶装水是否安全?人民网科普中国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

阮光锋解释称,溴酸盐其实是在水消毒过程中溴元素被氧化后的所产生的无机副产物。“溴元素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种元素,水中也有溴元素。为了防止细菌滋生,我们喝的自来水或者瓶装水,都要先经过消毒。瓶装水使用臭氧消毒,在这个过程中,臭氧会把溴离子氧化为溴酸盐。因此,只要是用臭氧杀菌的水就不可避免会产生溴酸盐,而且是一旦产生就很难去除。”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9月1日,浙江台州,消费者在超市内选购瓶(桶)装饮用水产品。

(郏策/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那么,溴酸盐对人体有哪些潜在影响呢?阮光锋介绍称,溴酸盐属于2B类致癌物,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实验动物长期服用含有溴酸盐的饮用水后,得肾癌、甲状腺和腹膜间皮瘤的概率大大增加。因此,各国都对饮用水中的溴酸盐含量制定了严格的标准,“日本和我国的标准都是10微克/升,而此次日本召回的瓶装水中溴酸盐是20~40微克/升,超过了标准,肯定是不合格的。”

对此,有不少人担心,既然瓶装水用臭氧消毒易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溴酸盐,那么瓶装水还能不能喝呢?阮光锋解释称,世界卫生组织对饮用水的消毒评估结果认为,饮用水的“杀菌副产物”带来的风险远远小于饮用水不杀菌带来的风险。自来水使用氯气来消毒,瓶装水使用臭氧消毒,而臭氧消毒是一种更安全的灭菌方法,其消毒能力较强,而且适用于不同的pH值范围,杀灭病毒、细菌、孢子也比较快,效果比较好。消费者不必太过担心或从此不再喝瓶装水,只要是正规厂家生产都可以放心饮用。

受访专家: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

本文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学院副教授范志红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