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买“抗糖丸”延缓衰老 小心让你的血汗钱打水漂

黄冰璐

2019年03月21日07:5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衰老则是女性的天敌。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打着抗糖旗号的抗衰老产品,尤其是卖得风生水起的“抗糖丸”。那么这种抗糖丸真的具有抵抗皮肤衰老的功能吗?

商家宣称抗糖丸可以代谢糖化反应的产物从而起到抗衰老的作用。那么什么是糖化反应呢?糖化反应就是我们身体内的糖分子在不受酶控制的情况下,与体内的蛋白质或脂质分子相互作用产生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简称“AGEs”)的过程。

大家都知道吃甜食会变胖,但你一定没想到,体内糖分太多还直接跟肌肤的老化相关。身体摄入的糖越多,形成的AGEs就越多。AGEs可以和人体的各种组织细胞相结合并破坏这些组织细胞,它不仅能够加速人体的衰老,还能够引起各种慢性退化性疾病。所以降低AGEs可以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那么抗糖丸能否抑制糖化反应从而抗衰老呢?在临床试验中,抗糖丸标注的成分没有任何一种被证实是有效的糖化抑制剂,且目前没有科学权威的实验结果证实其具有抗糖效果。

由于高糖饮食会加快皮肤衰老的速度,爱美人士可以参考以下几种帮助延缓衰老的饮食建议:

1.地中海饮食。这种类型的饮食以吃新鲜水果、蔬菜、全谷物为主,该饮食习惯可减轻身体炎症,并提供充足维生素 A、C和E。

2.低温烹饪。在低于120℃的温度下烹饪食物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糖毒素的形成,因此大家可以选择蒸汽、烩、煮或炖的烹饪方式。

3.喝绿茶。绿茶是一种强大的皮肤保护剂,它可以刺激胶原蛋白的生成,具有一定的抗糖化作用。

本文由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医学减重、肿瘤营养治疗,手术前后的营养治疗,孕产妇的营养、婴幼儿营养、亚健康人群的营养调整,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疾病、贫血等营养治疗。

(责编:王家婧、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