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雨天使人"自闭"?出现季节性情感障碍应及时调整

潘玮

2019年04月05日08: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天里,我国许多地区总是阴雨连绵,有时降雨时长能持续数天至半月之久。每当遭遇长期的雨季,人们的心情可能就会变得异常低落,不仅困意不停、哈欠不断,还会产生不想出门、工作没激情的状态,不少人甚至戏称自己“自闭了”。其实,这可能是季节性情感障碍在作怪。那么,什么是季节性情感障碍呢?人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季节性情感障碍是一种在特定时节发生的情感或心境障碍,主要表现有全身莫名乏力、无食欲或食欲突然增加,难以集中注意力,感觉悲伤、易怒,对社交活动失去兴趣等。青少年及35岁至45岁年龄段人群为该病高发人群。当光照发生变化,人体不能及时调整生物节律导致生物节律紊乱,就极有可能影响情绪,导致情感障碍。季节性情感障碍在中纬度、具有温和冬季的地域普遍存在,绵长的阴雨天也特别容易加重症状。

如出现情绪不佳情况,人们可以按照以下6点及时进行调整:

1.根据自己兴趣爱好,多做些平时能让自己感觉心情舒畅的事情,比如听欢快的音乐、K歌、享受美食、爬山等;

2.多做一些室内运动,比如跑步、瑜伽、游泳、乒乓球等,人在运动的时候会分泌多巴胺等激素,这些激素能够让人觉得快乐;

3.可对起居环境、工作环境进行调整布置,购置些绿植、花卉,尽量营造得“阳光”些;

4.多让自己动起来,可选择一些重复的、简单的轻体力劳动,比如打扫卫生、手工操作等;

5.逐渐调整好规律的作息时间,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保持充足睡眠;

6.保持乐观积极的情绪态度,多与人交流沟通,参加有益的集体活动。

另外,如果已经出现情绪低落、反应动作或思维迟钝、自责悲观等情况,同时上述调整措施均不起作用时,人们应及早到正规医院就医,进行检查诊治。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