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黄,病人狂”?春季气候变化易引发精神疾病

刘帅

2019年04月09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天,万物复苏,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但与此同时,春季也是某些精神心理疾病高发、复发的季节,特别是在油菜花飘香的时候更是会达到高峰,民间由此还流传着“菜花黄,病人狂”的说法。

其实,“菜花黄,病人狂”是民间对精神病人季节性发作的形象说法,意为油菜花黄时,多为精神病发作之季。那么,到底为什么春天精神病容易发作呢?

从寒冬进入暖和的春季,人体代谢进入旺盛期,体内环境和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体外紫外线强度与温度增高,再加上人们群体互动、生产活动增多等因素作用,导致精神疾病相对容易产生,或原有疾病加重等情况。

精神病人对气温、气压、气湿、气流等气象要素的变化高度敏感。气候的变化容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诱发精神分裂症、焦虑症、抑郁症等多种精神心理疾病。如果自身适应能力差,也会导致体内外环境失去平衡,心理机能混乱,精神行为发生异常改变,由此就会促进精神疾病发病或复发。

除了天气原因,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周晓琴认为还有两点原因导致春季精神疾病患者增加:一是随着我国社会进入转型期,人口和家庭结构变化明显,社会竞争压力加大,使得精神、心理卫生已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其二,新的一年,很多人都对自己心怀更高的期望值,对更好生活的追求更强烈,因此遇到的挫折事儿和失落情绪也更多,容易引发焦虑症、抑郁症等各种神经症问题。

针对精神病春季多发的现象,预防是关键。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胡雄介绍,对精神疾病进行预防的主要措施有:对孤独、话少、冷淡、胆小、有猜疑心理、不合群的人,一旦出现异常行为应到医院检查,若诊断为精神疾病,要及时治疗。对经过治疗还遗留一些症状的精神病人或是正在维持治疗的病人,一定要遵医嘱把药量控制好,适当进行一些文体活动;对已治愈的病人要注意观察有无复发的苗头,一旦出现原有的症状,如幻觉妄想、兴奋、抑郁、不愿吃药等,应及时到精神专科医院诊查,使病人顺利度过精神疾病的多发季节。

本文由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献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