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红酒可以减肥吗?真相:红酒的好处真没有这一项

马鸿飞

2019年04月10日08: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期,“喝红酒能减肥”的说法在网络上颇受追捧,有明星盛赞此方法可帮助人们在较短时间成功减肥。但是,也有网友表示自己自从使用了红酒减肥法,居然越来越肥。那么,喝红酒到底能不能减肥呢?

就红酒本身来说,的确有不少好处。红酒不仅可以预防胃溃疡,降低感染幽门螺旋菌的风险,还有资料显示,每天晚餐饮一小杯红酒的人比喝水的人心脏更健康、胆固醇水平更低、睡眠质量更好。而且,研究显示,优质的红酒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多酚,能够显著提高2型糖尿病患者的新陈代谢水平,因此有酒依赖的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可以每天饮用100ml以内的优质红酒。

但是,至于红酒有没有减肥的功能,答案是否定的。一般情况下,肥胖是因为我们从饮食中获取的热量大于消耗的热量,多余的热量在体内转换、储存,长期如此便形成了脂肪。因此人们要想减肥成功,就要控制三餐摄入的热量,同时增加运动。提倡喝红酒减肥的人认为喝红酒可以放慢进餐速度,但进餐速度与喝不喝红酒没有直接关系,不喝红酒照样可以放慢进餐速度。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本身就提倡细嚼慢咽的良好进餐习惯,每个人都需要培养放缓进食速度,一餐食物吃20分钟以上的进食习惯。

值得提到的是,一杯红酒的热量一般为334.9千焦左右,在饮料中并不算太高,因此少量饮用并不会影响体重。但要知道,长期酗酒是肝癌的一大诱因。不论红酒、白酒、黄酒还是啤酒,只要达到了一定的酒精含量,对肝脏的损伤都比较严重,为了身体健康,还是少喝酒为好。

本文由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