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丸”真的靠谱吗?关于美白你需要知道这些

刘征福

2019年04月12日13: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拥有白皙、细腻的皮肤是许多女士的梦想近年市场上有一款叫做“美白丸”的产品被许多网友热捧,商家称该产品可以美白、淡斑。那么美白丸真有那么神奇的功效吗?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带大家了解一下美白丸。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7月20日,化妆师正在为模特们化妆。(张延林/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江苏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骆丹介绍,酪氨酸酶是肤色变黑的关键角色。黑素细胞合成黑素也像其他细胞的生命活动一样过程繁杂,需要一系列酶的参与,其中一个最关键的酶是酪氨酸酶。在酪氨酸酶的作用下,黑素细胞才能源源不断向角质输送黑素颗粒。当人体接受阳光紫外线照射后,酪氨酸酶受到了紫外线的刺激与激活,黑素细胞合成黑素的过程被加快了,皮肤也就变黑了。市场上的很多美白化妆品的原理都是抑制酪氨酸酶发挥其作用从而抑制黑素颗粒的形成,美白丸也是其中之一。

此外,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病科主任王昕指出,造成皮肤暗淡、变黑的原因有很多,除日晒变黑外,人体自身代谢失调、皮肤结构上的差异、机体微量元素含量异常等也会使肤色变黑。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颜色本来就会逐渐加深并失去光泽。骆丹补充道,即使美白丸的成分理论上能抗氧化能抑制黑素颗粒形成,也只是堵住了一两个导致皮肤变黑的“漏洞”,因此很难达到预期的美白效果。

对于防止晒黑,北京日化协会法规信息部主任陶丽莉给出了以下建议:一是由于黑色素形成的外源性因素主要是紫外线,因此对紫外线的防护是重点;二是要注重自身内在的调整和休息,保持好的心情,形成规律均衡的饮食习惯,才能塑造由内而外健康美白的肌肤。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家婧、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