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糖水既能补血又能缓解痛经?其实并没有那么神奇

丁文

2019年04月18日08: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女生每个月都会有几天难熬的日子,在生理期喝红糖水可以缓解痛经、补血这一说法由来已久,可是也有很多人表示“亲测无效”,喝红糖水对缓解痛经到底有没有用?能起到补血的作用吗?

红糖中的主要成分是蔗糖,为什么老一辈人会说红糖水可以缓解痛经呢?这其实是因为红糖属热性,易燥上火,针对体质虚弱、寒湿血虚、气滞血於的女性可提高其体内热性,减轻因体寒、气血凝滞引起的痛经症状。中医认为,“不通则痛,通则不痛”,对于血瘀型的痛经确实可通过活血化瘀来缓解,经前和经期服用生姜煮红糖水,可温经散寒、活血化瘀。这也是为什么总有人说红糖水可以缓解痛经的原因。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2月8日,重庆市丰都县社坛镇陈家岩村红糖传统制作坊,工人将冷却定型后的颗粒红糖装罐计量。(熊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红糖水可以温暖身体、增加热量、加快血液循环的主要作用,对于行经不畅引起的痛有一些缓解作用,但经期喝红糖水治痛经的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对于内热较重、虚火上行的热性体质人群,服用红糖水好比火上浇油,身体受不了虚火过旺,则会以出血方式泄内火,反而会加重痛经,造成出血过多。因此,在喝红糖水之前,确认自己是什么体质以及什么原因引起的痛经很重要。

众所周知,铁是身体内制造血红蛋白的主要原料。红糖虽然含铁,但其补血的作用也很有限。红糖的铁含量只有2毫克/100克,属于植物性铁元素。植物性铁元素不易被人体吸收,所以通过喝红糖水来补血的方法并不会有很大的效果。但跟只有“蔗糖”成分的白糖相比,红糖的营养价值确实要高一些,因为红糖当中95%以上的成分是蔗糖,其余的部分保留了甘蔗当中的矿物质营养成分。

由此可见,关于红糖的“神奇”功效还是有其夸大其词的成分,实际上红糖的补血效果甚微,治疗痛经效果也因人而异。

本文由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潘凌亚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