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发微纳卫星"发动机" 小卫星也能在太空"翻滚"

赵竹青

2019年04月26日08:4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我国研发微纳卫星“发动机” 小卫星也能太空“翻滚”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获悉,该所应用物理技术中心研制的离子液体微电推进器成功完成多次在轨点火试验。这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在立方体卫星平台开展离子液体微电推进空间验证试验的国家。

  离子液体微电推进器是一种先进的大比冲、高效能微纳卫星动力系统解决方案,可以形象的比作微纳卫星的“发动机”。推进器能够为微纳卫星的高精度姿态调整、轨道转移、退役离轨等任务提供先进动力支持,使微纳卫星具备更为精确高效的姿态及轨道控制能力,有效延长低轨微纳卫星的轨道寿命;同时,推进器采用微系统技术设计,具备优异的可扩展性,未来能够为各种微纳卫星提供低成本、通用化,具备快速交付能力的动力系统解决方案。

  此次试验的推进器于今年1月21日搭载天仪研究院TY-11试验卫星发射入轨。

  206所表示,后续将以微系统技术为核心,持续开展微纳卫星可扩展姿轨推进研究,为快速发展的商业航天提供更加灵活、高效的高精度姿态控制及轨道推进动力解决方案。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