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绒蒿亮相世园会引发关注?带你一探绿绒蒿的奥秘

张禹娆

2019年05月15日08: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月1日,世园会在北京盛大开幕。在展会期间,位于世园会核心建筑中国馆地下一层的“神州奇珍——中国特色珍稀植物展”展厅将向游客展示300多种中国特有及珍稀濒危植物,其中包括绿绒蒿、金花茶、杜鹃红山茶、独蒜兰、苦苣苔等,在这些珍稀特有植物中,绿绒蒿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绿绒蒿是一种非常珍贵的植物,有“高原牡丹”之称。它在全世界共有49种,主要产于亚洲的中南部,以我国最为丰富,有40种分布于藏、滇、川、青、甘、陕等省,其中横断山脉是绿绒蒿分布比较集中的地方,有39种。在我国,绿绒蒿多集中分布于滇西北海拔3000~5000米的雪山草甸,高山灌丛、流石滩,少数种类在滇中、滇东北的亚高山地带。由于绿绒蒿生长环境特殊,大部分地区的人很难看到它的美丽,因此它也有“稀世之花”的美誉,每年都有很多的冒险家登高寻险,只为了看这抹动人心魄的颜色。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总状绿绒蒿(多刺绿绒蒿),一般情况下生长在海拔死千米以上的高山上。(才让扎西/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绿绒蒿不仅因为其颜色艳丽被很多人喜爱,它的某些种类还具有医学价值,可以入药治病,但是因为产量太少,很难广泛推广。在藏医临床中,二十五味绿绒蒿丸是治疗肝脏疾病的常用药、必用药,但因为绿绒蒿是濒危藏药材,故其野生资源日益减少。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门孜康制剂室主任拉巴次仁说,由于原料缺乏,他们只能根据医院患者的情况进行适量生产,而在市场上,则难觅二十五味绿绒蒿丸的踪影。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多年探索,绿绒蒿最终于2017年3月份在北京植物园植物研究所里人工培育成功。“稀世之花”首次在平原地区绽放,引发了国内外植物界的广泛关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绿绒蒿也可以在平原地区繁花绽放。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植物学会兰花分会理事史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苗苗(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