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约"世园会:一文带你了解"香喷喷"的香花树种

李晴

2019年05月16日09: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世园会已经开幕,在开园的半月以来,花草树木欣欣向荣,与各地风土人情巧妙融合,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在琳琅满目的奇花异草中,香花树种不仅繁花盛放,还香气四溢,格外引人注目。那么,香花树种都有哪些“明星”代表呢?它们的香气对人体健康又有什么影响呢?

其实,具有浓郁花香的乔木和灌木都属于香花树种,例如玉兰、月季、刺槐、牡丹、紫藤、丁香等都是常见的香花树种,它们香气十足、沁人心脾,而且大多园林观赏价值也非常高。

月季被称为“花中皇后”,又称“月月红”,是一种低矮灌木,小枝上有短粗的钩状皮刺。月季花色各异(一般为红色、粉色、白色和黄色),品种众多,且多数品种都具有浓郁花香。不仅如此,月季的观赏价值也极高,在园林中应用广泛,比如用于装饰花坛、花境,栽植在庭院中,或是用月季制作盆景、花篮、花束等。

紫藤是一种豆科的落叶藤本植物,干皮呈深灰色,花呈蝶形,颜色为紫色或深紫色,春季开花,芳香而美丽。紫藤经常被栽植在园林棚架旁,攀援、缠绕棚架生长,成串开放的花悬挂在绿叶藤蔓之间,别有一番情趣。

刺槐也是一种豆科植物,与紫藤不同,刺槐是落叶乔木,它的花芳香素雅,一般为白色,长长的花序自然下垂,十分美丽。刺槐树冠高大,地下根系发达,适应环境能力强,在园林中,经常用作行道树、庭荫树,很有韵味。

香花树种不仅气味芬芳、形态怡人,有的品种散发香气还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比如,桂花的香气就能减轻人的疲劳,还对咳嗽、平喘有帮助,患有支气管炎的病人若能多闻一闻桂花香气,一定程度上能减轻病痛。

不过,并非所有香花树种的花香都对人体有利。因为过于浓烈的香味会对人们的嗅觉器官产生强烈刺激,闻多了不仅可能会使人出现暂时性嗅觉迟钝、可逆性的麻痹,甚至可能使人出现头昏脑涨、心悸、面色潮红等症状。而且,有些植物,如月桂,其花香可能使呼吸道较为脆弱的老年人出现鼻腔、支气管等部位的过敏反应,加重原有的鼻炎、支气管炎、哮喘等病症。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高级工程师,北京植物园科普馆馆长王康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