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短视频如何破解?"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将推广

李泽楠

2019年05月23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此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表示,今年6月,全国主要短视频平台将全面推广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并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那么,这一“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有哪些功能?为何短视频对于青少年有如此大的吸引力?青少年沉迷短视频的情况应如何避免?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漫画:为青少年用网构筑坚强护盾(李泽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短视频是当代人自我表达、情感宣泄的主要方式之一,这一文化现象也是当下社会精神文化、心理特征、价值追求的重要投射。具体到短视频对于青少年群体的影响,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创意媒体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梦霏解释称,短视频满足了很多青少年的好奇心,又非常符合注意力法则,不到几秒钟,亮点就会出现。此外,一些短视频APP往往具有非常顺畅的用户体验,上下一划,就能切换内容。再者,一些短视频平台还能根据算法,按照用户偏好推送相应的内容。“对于那些缺少时间管理观念和自我约束意识的未成年人来说,时间很容易在不经意间流走。”

那么,针对此问题,“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能发挥哪些作用呢?此前,多家短视频平台已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这一系统内置于短视频应用中,用户每日首次启动应用时,系统将进行弹窗提示,引导家长及青少年选择“青少年模式”,并设置四位数密码。在选择“青少年模式”后,用户的使用时段、服务功能和在线时长均会受到限制,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池。

但是,要想全面根治青少年的成瘾问题,仅仅靠“防沉迷系统”是远远不够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表示,“青少年是否沉迷网络,最根本的还是与成长经历和家庭教育有关。青少年沉迷短视频是因为短视频满足了其某种心理需求,因此只有从服务青少年的成长出发,解决青少年成长中的问题,丰富青少年的现实生活,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协作,才能从根源上解决沉迷短视频的问题。”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兼心身医学门诊主任、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子青、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