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数博会:5G开启万物互联智能新时代

王秀芳

2019年05月27日09:0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数博会:5G开启万物互联智能新时代

活动现场。王秀芳 摄

活动现场。王秀芳 摄

人民网贵阳5月27日电 5月26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5G智联万物,数字慧通未来”高端对话在贵阳举行。来自国内外各领域的院士、教授及行业专家围绕“5G应用场景”,以主旨演讲、高峰对话、5G成果展示等形式,聚焦5G、AI、数字经济、智能终端、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热门话题,共同探讨5G产业发展情况及行业走向,洞察数字经济先机。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坚认为,5G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的核心驱动,将不断催生新技术、产品产业及业态模式,从而引发数字资源的重大重构和经济结构的重大变革。此外,5G技术的蓬勃发展对于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加速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也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当前,中国联通已在多媒体、新媒体、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进行了行之有效的5G场景应用初步探索与实践,以期更好助力城市建设。”中国联通集团副总经理梁宝俊说,万物互联以5G牵引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不仅是移动通信的一次升级换代,更是影响和推动社会进步的新技术、新变革,对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及城市治理现代化意义重大。

贵阳作为中国联通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一系列5G网络建设的技术应用成为贵州引领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促进经济繁荣、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已经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等方面实现了深度融合,打造出中国数谷、云上贵州等大批地方特色品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经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智能化的应用,在贵阳已涵盖多个领域,无人机、无人驾驶、智慧园区、智慧医疗等12个领域的5G应用场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车联网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车联网利用5G的边缘计算和车端、路端的感测信息,可以形成一个信息完整的视图,进而保证车辆安全运行,使汽车更智能。

“提及‘车联网’,很多人想到的是无人驾驶,其实,5G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远不止此。”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总经理万鑫铭认为,5G技术还可以将城市道路车端、路侧及车辆行驶环境等各方面的原始数据精准收集起来,通过网络实时传输,利用5G的超低延时和高可控,远程自动驾驶将成为现实。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分析,5G产业链未来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方面是大趋势,它的平台、技术、网络、所有的层面都会产生一场革命。5G的循序渐进发展,将会带来一个完全不同的社会,它会使社会的效率更高,通过无限连接产生高价值的关键数据,给大数据产业带来全新的飞跃。不管是技术领先,还是商业模式优先,都将重构数字经济的生态,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

“5G改变生活,未来基于5G网络语音化的VR、自动驾驶、远程驾驶将会被普及。”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涌说,中国通信产业从1G的空白到2G的突破、3G的追赶、4G的同步再到5G的全球领先,不仅解决了人跟人的通信,还将连接万物,在全在线、无缝体验、全云化、智慧终端、联接平台化等方面带来革命性变化。

5G带来的变化,远远不止于此。在高端对话环节,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学者还就5G技术对未来生活的改变,以及5G长远发展和进步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受访专家: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坚、中国联通集团副总经理梁宝俊、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总经理万鑫铭、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涌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