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高端对话:产业互联网推动产业深度融合

2019年05月28日08: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原标题:数博会高端对话:产业互联网推动产业深度融合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人民网贵阳5月28日电 (刘敏 罗嘉)5月27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产业互联网”高端对话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球的互联网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就传统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趋势、产业互联网如何实现产业重构、未来产业如何转型升级等话题进行深度交流与探讨。

  作为第一位上场进行主题演讲的嘉宾,腾讯公司副总裁汤道生在演讲前,通过微信带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为数博会送来的云端祝福,向现场嘉宾展示产业互联网带来的便捷。汤道生说,过去一年,产业互联网的兴起,让各个产业都在快速数字化、智慧化。根据腾讯研究院最新一份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在政务、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的数字化规模不断增长,且非常迅速。在此过程中,腾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AI、安全等多方面的技术能力,与合作伙伴携手共同推动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怎样实现深度融合?汤道生用腾讯的做法举例,腾讯借助互联网技术上的优势,帮助合作产业伙伴定制智慧工具,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腾讯与中国商飞进行合作,在商飞原有的样本数据基础上,帮助他们打造了AI助手,将原本需要4小时才能完成的人工检测工作压缩到16秒。此外,腾讯还与商飞在物联网、AI等多个前沿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加强了腾讯对信息技术与航空工业融合的理解,有助于双方在产业上实现互利共赢。

  “新时代,数据应用推动传统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军分析,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应成为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战略基石,通过推动万物互联、万物数联、万物众联,共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产业融合,促进实体经济产业之间的重构,在转型发展种找到自己的发展之路。

  SAP全球副总裁李强则认为,虽然中国产业互联网起步晚,但却具有巨大的潜力可挖,产业互联网能够带来数字化的转型。发展产业互联网,将会是推动中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目前,数据增长是以前的10倍,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很快就会变成300倍,无论是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这些新技术的发展对传统产业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法国巴黎大区竞争力产业集群中国事务主席Fadwa Sube也认为,在产业互联网的推动下,超级链接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趋势,通过更多的大数据应用、物联网链接,将让传统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表示,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形成的新经济形势,构成了数字生态,这将不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增强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产业互联网的突破,关键就是要在各个行业间搭建起相互沟通的桥梁,一起来实现融合发展。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