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酶Q10是“万金油”吗?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熊威慷

2019年05月30日08:4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加强,市场上出现了多种多样的保健类产品。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维生素、钙片、蛋白粉类保健品,还出现了许多新名词,辅酶Q10就是其中之一。然而这个新名词不仅出现在心血管类保健品中,在日化用品,如:精华、面霜中也普遍存在。那么,很多消费者不禁感到困惑: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物质?它真的适合于所有产品吗?我们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含有辅酶Q10的产品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1月19日,安徽省淮北市公安局烈山派出所民警和市场监督管理执法人员对辖区保健品等进行检查。(李鑫/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辅酶Q10又称为泛醌,是一种存在于自然界的脂溶性醌类化合物,其结构与维生素K、维生素E与质体醌相似。在人类身体细胞内参与能量制造及活化,是预防动脉硬化最有效的抗氧化成分。它具酯溶性和水溶性两种化学性质。其化学性质不稳定,在光照、酸性、碱性环境中均不能稳定存在。

辅酶Q10具有保护心脏和抗氧化的保健功效。在心脏急性缺血期,心肌收缩力往往急剧下降,三磷酸腺苷的含量也明显减少。辅酶Q10可以在这一时期配合其他药物作为辅助疗法保护心肌细胞,缓解心绞痛患者的胸痛、心悸等症状。不仅如此,辅酶Q10还可以清除自由基,减少血管中脂质过氧化的现象,从而预防血管粥样硬化。虽然辅酶Q10可以保护心血管,但是其只能作为一种保健品来辅助治疗,不能代替相关药品来治疗心血管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消费者不能夸大其作用而耽误治疗,造成损害自身健康乃至危及生命的后果。

除此之外,它同样可以被应用在护肤品中,清除皮肤细胞代谢所产生的加速皮肤衰老的自由基,从而延缓肌肤的老化现象,减少皮肤皱纹的形成。作为一种抗疲劳的保健品,由于其生物活性主要来自于其醌环的氧化还原特性和其侧链的理化性质,辅酶Q10不仅是细胞自身产生的天然抗氧化剂,同时也为细胞代谢提供了必要条件。然而,必须强调的是:人体自身可以合成辅酶Q10,在体能合成该种物质的量能够满足自身需求时,人体对从外界摄入的辅酶Q10的吸收量往往较小。因此,虽然保健品的辅酶Q10规格含量较高,但人体吸收有限也是无济于事。所以,期望通过补充辅酶Q10来治疗相关疾病是不可取的。

虽然辅酶Q10具有抗疲劳的作用,但这种作用仅适用于极少数情况。辅酶Q10具有保护和恢复生物膜结构的完整性、稳定膜电位的作用,是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因此辅酶Q10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抗疲劳。然而这种作用仅适用于大量运动后的舒缓疲劳,正常情况下并不需要。

所以,在产品的选择上,我们可以将其作为保健品和护肤品来使用,从而作为辅助方式达到保护心血管、抗疲劳以及抗皱、抗皮肤氧化等目的。如果有相关疾病,一定要遵行医嘱,切勿将辅酶Q10代替药品进行疾病治疗。

本文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丁庆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