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季蠢蠢欲“动”承重墙?你需识别几个误区

詹亚萧

2019年05月31日09: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夏季,装修季。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装修季节,人们开始积极地准备装修,其中,有一样东西在装修中显得尤为重要,那就是承重墙。每年因为装修而破坏承重墙的案例比比皆是,这会给房屋建筑和住户安全造成极大的损失。那么,究竟什么是承重墙?我们该如何避免进入一些关于承重墙的误区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2月3日,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新桥镇纪委联合前七份村村务监督小组,对该村文化礼堂建设工程进行实地督查。

(王保初/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承重墙是指支撑着上部楼层重量的墙体,在工程图上显示为黑色墙体,它形成了整个房屋的骨架结构。对于一块楼板来说,在板中间和支座处的受力是不一样的,承重墙这个支点一旦出现裂缝,在持续的使用过程中,裂缝就会越来越大,导致最后断裂,这时整个楼层就会发生坍塌事故,直接危害生命财产安全。

既然承重墙如此重要,那么如何来辨别承重墙呢?在建筑施工图中,我们往往会看到图纸上有很多虚实的墙体,粗实线部分和圈梁结构中非承重梁下的墙体都是承重墙,而非承重墙体则是以细实线或虚实线标注的。一般来说,砖混结构的房屋的所有墙体都是承重墙,框架结构房屋内部的墙体一般都不是承重墙。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墙砖材质、墙体厚度、敲击墙体声音、墙体所在部位等方式判断是否为承重墙。例如,一般标准砖的墙是承重墙,如果是重量较轻的加气砖的话则为非承重墙。从厚度上来看,在一些新建的公寓中,承重墙的厚度都在300mm以上,150mm左右的厚度则为非承重墙。若从声音上辨别,当用手敲击墙体时,听到的是较为沉闷的声音则为承重墙,听到的是较为清脆的回声则为非承重墙。另外房屋的外墙以及与邻居共用的墙体都是承重墙,还可以根据梁与墙的结合区分,一般墙与梁间紧密结合的是承重墙,采用斜排砖的方法的则为非承重墙。

在辨明承重墙的基础上,我们同时也要识别出以下几个关于承重墙的误区:

1.承重墙墙上能开个门。这种做法具有极高的危险性,须谨慎。

2.墙体结构可以随便改动。非承重墙体在一定情况下可以改动,但是承重墙不可以改动。

3.可以拆除。承重墙是不可以拆除的。

4.非承重墙可以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非承重墙都可以随意拆改。非承重墙具有两个重要的作用,一个是墙体自重的支撑作用,另一个是具有抗震作用。就某一房屋来说,拆除非承重墙或在墙上打个洞没有太大问题,但如果整栋楼的居民都随意拆改非承重墙体,那么就会大大降低楼体的抗震力。

总而言之,在装修房屋时,尤其是在承重墙的改造上,大家一定要以一种更好更科学的方式去设计装修,莫让新房变危房。

本文由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建筑系教授张路光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苗苗(实习生)、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