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繁星点点”?孔明灯虽好但存在安全隐患

许新芳

2019年06月11日08: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孔明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人们在孔明灯上写下自己的新年愿景,然后点燃蜡烛,孔明灯带着众人的心愿缓缓升空,犹如繁星点缀夜空。那么,孔明灯升空的原理是什么呢?它与载人热气球有什么关系?

孔明灯,相传是由诸葛亮发明的。当年,诸葛亮被围困于平阳,无法派兵出城求救。他算准风向,制成会飘浮的纸灯笼,系上求救的讯息,其后果然脱险。于是后世就称这种灯笼为孔明灯。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4月13日,各族群众和国内外游客在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澜沧江畔放飞孔明灯,欢庆傣历新年。(李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孔明灯的升空运用了一定的原理:人的周围存在可流动的气体,用竹篾扎成方架,糊上纸质灯罩,用固体酒精做热源,灯内的气体受热,温度升高,气体受热体积膨胀,使孔明灯内的气体挤出一部分,造成孔明灯内气体分子数减少,密度减小,而孔明灯外围空气密度大,由于内外密度差使孔明灯受到周围空气的浮力大于孔明灯的重力,孔明灯慢慢浮起。

近年来,孔明灯在放飞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由于风速等的影响,孔明灯的掉落位置为不可控制因素,而且孔明灯的外焰温度高达600℃以上,远远高于纸张、木材或者衣物的可燃温度。如飘入高层住户家中引燃衣物;落在木制建筑上引起火灾;如果掉到山林中,可能引发森林火灾;掉到液化气站、加油站,极有可能引发重大事故;另外孔明灯飞行在半空中还有可能会挂到高压线上,导致电线短路;孔明灯升空后随风飘浮,还会影响飞机起飞或者进港的飞机降落。

正是由于孔明灯存在安全隐患,我国很多地方禁止销售和燃放孔明灯。澳大利亚、阿根廷、奥地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也都禁止销售孔明灯。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物理系副教授李蜜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