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着觉靠外力 褪黑素真的是天然的安眠药吗?

熊威慷

2019年06月20日07: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现在都市生活压力增大以及夜生活的日渐丰富,很多人在夜间会选择熬夜工作、学习或者娱乐。这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成了生活作息紊乱,引发了很多睡眠问题。为了解决失眠问题,提高睡眠质量,很多消费者会选择褪黑素助眠。然而,褪黑素真的安全有效吗?

褪黑素又被称为褪黑激素、美拉酮宁、抑黑素、松果腺素,是哺乳动物松果腺分泌的一种激素。这种激素的分泌受年龄、时间以及外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一般情况下,褪黑素的分泌程度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降低,所以老年人的分泌量一般低于年轻人。

褪黑素具有改善睡眠的作用。在因褪黑素缺乏而导致失眠时,服用褪黑素会缩短入睡时间,使人快速进入睡眠状态,同时也能延长深度睡眠时间。然而,如若睡眠问题不是因体内褪黑素的缺乏所导致,而是出于其他原因,如不良情绪等,那么补充褪黑素也不能改善睡眠问题。

外源性褪黑激素已被用于治疗许多疾病,起到令人鼓舞的效果。一般而言,根据对动物和人类的研究证明,即使极端地大剂量使用褪黑激素,短期内也是安全的,研究表明,这样可能会令人有轻微的不良反应,如头晕、头痛、恶心和嗜睡。没有研究表明外源性褪黑激素会引起任何严重的副作用。然而,儿童和青少年食用褪黑激素的长期安全性还需进一步调查。此外,由于缺乏人体研究,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不宜服用外源性褪黑激素。

虽然褪黑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改善睡眠状态,但错误使用褪黑素也会造成一些不良后果。目前发现部分药物可能与褪黑素造成冲突或是相互作用,例如:抗凝剂、避孕药、糖尿病药物及免疫抑制剂等。所以,在服用药物时应该咨询专业医师或药师。其次,过量或长期使用褪黑素也可能造成深度睡眠的时间降低,夜间醒来的次数增加,以及女性内分泌紊乱等问题。

综上,我们在期望通过使用褪黑素改善睡眠、对抗衰老时,应该先咨询医生或药师,以免对健康造成伤害。

本文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丁庆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