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倒计时来了,预警是这样实现的

董威

2019年06月21日09: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年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为宜宾市提前10秒发出地震预警,成都市更是提前到61秒。在灾难来临之际,提前一秒钟的预警都会极大地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那地震预警系统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人们收到预警之后,在数十秒内又该采取哪些措施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6月19日,四川长宁地震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受伤群众得到精心救治。(胡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地震预警系统利用具有更快传播速度的电磁波,在地震波到达前进行预警。地震预警不是地震预测或预报,而是指在地震发生以后,根据纵波和横波之间的时间差,和地震波“赛跑”,来赢取提前预警的时间。地震发生最初时,跑得快的是强度较小的纵波,速度约每秒5~7公里,而破坏性更大的横波由于传播速度相对较慢(约每秒3~5公里)则会延后到达。地震监测仪器检测到纵波后传给计算机,即刻计算出发震时间、震中、震级等大致信息,有关部门可以抢在横波到达前通过电视和广播发出警报。电视广播依靠的是电磁波,它的速度比横波速度要快得多。另外,地震预警系统是一个全自动的物联网,在主要地震区布设密集的地震预警监测仪,可实现全自动的秒级响应,发出全自动秒级响应的地震预警警报,民众据此及时避险以减少伤亡,重要工程紧急处置以减少经济损失和次生灾害。

据理论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预警时间超过20秒,人员伤亡比甚至可减少63%。地震预警为人们赢得了避震逃生的黄金时间,那在收到预警的数十秒内,我们又该如何避险呢?

注意地震预警,以此获得最多避震逃生时间。当面对地震时,无论在手机、电脑还是电视广播上,看到或听到了地震预警,就证明还有几秒至数十秒时间逃到室外,以来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当已经明显感觉到地震时,应合理选择避险方式。如果住在高层,就得分情况。建议一层的人员立即往外跑;但住在二楼以上的人,跑不是最佳选择。陕西省地震局高级工程师袁志祥指出:“当你感受到地震,到往外跑时,你已经失去了最佳逃跑时间,建议寻找家中相对安全的位置。 一个家庭,卫生间是相对理想的避难逃生地,因为卫生间里有很多的管网管道,还有水。如果没有时间到达卫生间,这时候就要选择生命三角区,靠承重墙、承重柱子的拐角也是一个备选逃生的地方,因为楼板塌下来时,承重墙很难一垮到底,这时候会形成相对安全的三角形空间。”

地震是一种自然现象,目前人类无法阻止地震的发生,但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人们会有更多的措施来减少地震造成的灾害。只有平时加强应急准备,提高避险意识,在地震来临时,才能将损失减小到最低。

本文由北京市地震局防震减灾宣教中心高级工程师曹开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