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感清甜的米酒是保健酒吗?消费者需合理饮用

熊威慷

2019年06月25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社交活动丰富着我们的生活,酒文化也日益兴盛。米酒作为一种传统佳酿,其清甜可口的味道以及丰富的营养成分,被广大消费者青睐。然而,部分消费者认为米酒只是一种饮料,不含酒精成分,另一些人则认为,其归根结底是一种保健酒。米酒到底是不是一种保健酒呢?

点击下载本组照片

2019年5月11日,数位穿着苗族盛装的美丽苗家姑娘端来米酒,通过热情的“高山流水”敬酒仪式(意为情深意长)欢迎远道而来的宾客。(兰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米酒,又称糯米酒、酒酿、甜酒等,是一种在我国很多地区有着悠久历史的佳酿。其口感清甜,制备工艺简单。将洗净的糯米浸泡5小时左右后蒸熟,冷却至30摄氏度左右,拌上酒曲置于洁净的器皿,在米团中间挖一个小洞,并撒上凉白开水。密闭储存后,在常温下发酵三天左右即可。

米酒是糯米经根霉菌发酵后的产物,其营养物质发生了变化。首先,糯米中的淀粉以及其他大分子糖类可被分解为葡萄糖、果糖、麦芽糖、蔗糖、异麦芽糖等。其次,部分淀粉在根霉菌的作用下,被分解成了包含乳酸、乙酸、柠檬酸等在内的有机酸,增加了米酒的酸度。除此之外,糯米中不溶于水的蛋白质,经过分解,会形成更易于人体吸收的氨基酸和多肽。在根霉菌代谢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如维生素B和维生素E,这些都丰富了米酒的营养成分,同时也提升了米酒的口感。

营养丰富的米酒为人们的健康带来了诸多益处。其富含单糖及双糖,可以迅速补充人体所需能量。相较于大分子蛋白质,氨基酸以及多肽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体的疲惫程度。维生素E可以加速皮肤代谢,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美容功效。最后,其含有适度的酒精成分,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活血化瘀。

米酒中是含有酒精的。根据米酒制备的不同,米酒中的酒精含量往往在1%至15%不等。需要注意的是,不建议婴幼儿、孕妇以及哺乳期妇女过多食用,为满足这一人群需求,市场上会有无醇米酒,其度数在0.5%左右。

米酒虽然具有诸多优点,但消费者还是应当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饮用。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