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果苷到底是一种什么物质,真的可以美容吗?

熊威慷

2019年06月26日08: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每当我们走进日化类用品门店或者打开美妆类购物网站,熊果苷的字样经常出现在我们眼前。无论是精华、面膜还是乳液、面霜,都常常可在其包装上看见熊果苷的字样。所以,很多消费者不禁疑惑,熊果苷到底是一种什么物质,对我们有什么帮助呢?除此之外,使用熊果苷真的可以改善我们的皮肤,还是仅是商家宣传的噱头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4月1日,两名吉尔吉斯斯坦客商在采购化妆品。(龚献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熊果苷又被称为熊果甙、熊果素、熊果叶甙、熊果酚甙或杨梅甙,,是源于熊果(杜鹃花科熊果属植物)的叶子中的一种苷类化合物。市场中一些含熊果苷的产品,其原料中的熊果苷常常由三种途径得到,分别是从植物中提取、植物细胞培养以及用不同微生物的酶进行糖转移反应得到。

熊果苷不仅是一种美容产品,同时也可作为药品使用。人体中黑色素的形成是由于酪氨酸以及酪氨酸酶的作用。与维生素C有着相似的作用机制,熊果苷可以通过其自身与酪氨酸酶结合从而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进而抑制人体皮肤中黑色素的堆积,从而起到美白淡斑的功效。除此之外,熊果苷也常常被应用到药品中。部分烫伤膏中含有熊果苷的成分,不仅是由于熊果苷可以淡化疤痕,更是由于熊果苷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抑菌、消炎的作用。这使得被烫伤的皮肤组织可以迅速消炎愈合,其疼痛感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舒缓。

虽然熊果苷显示出了良好的美白祛斑的作用,但其毒性同样不应被我们忽视。熊果苷被人体吸收后,会在酸性条件下很容易被水解成为对人体有害的对苯二酚。研究表明,约75%的熊果酸在被人体服用后可在24小时内被排除体外,且尿液中的苯二酚的含量明显上升。将细胞暴露在高浓度的熊果苷溶液中,可以发现熊果苷对细胞有毒性。除此之外,熊果苷的代谢物中包含的氢醌可能会造成皮肤脱皮、瘙痒等过敏症状,严重者甚至会产生永久性皮肤损伤。长期使用可能对人体免疫系统、肝肾功能造成影响。我们应当选择质量合格的熊果酸类产品,否则超量的熊果酸以及不合格的产品均可能增加其毒性,从而危害消费者自身健康。

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格的熊果酸类美容产品,然而对于熊果苷药品的使用还应当咨询医生或药师。

本文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丁庆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