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歇性断食是什么?真的可以治疗糖尿病吗?

熊威慷

2019年07月01日09: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糖尿病这种慢性疾病,患者们不仅需要长期服药,也需要通过生活方式调节。近期美国糖尿病协会年会中的“间歇性断食”也受到了大家的关注。然而,间歇性断食究竟是不是糖尿病的一剂良药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1月14日,秦皇岛港口医院医护工作者为市民检测血糖。(曹建雄/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间歇性断食为我们揭示了科学规律的饮食是如何有益身体健康的。不同于很多朋友所熟知的“伪间歇性断食”,如每周断食两天,这个间歇性断食是指通过提前吃晚饭的方式,包含夜间睡眠时间在内,维持每天12小时的停止食品摄入状态。同时丰富早饭的品质,精简晚饭的数量,将早、中、晚三顿饭的摄入量维持在50%、30%和20%。除此之外,吃什么依旧是问题核心,不可过量摄入高碳水以及高脂肪的食物。简言之,我们如果希望进行科学的间歇性断食,需要每天提前吃晚饭,从而保证晚饭与第二天早饭的时间间隔可以达到12个小时。并且在三餐的分配中,早饭应当达到一天整体食物摄入量的一半,晚饭只能占据每日总摄入量的五分之一。不能通过延后晚饭时间来不吃早饭进行断食,更不能过多地摄入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含量高的食品。

动物实验证实,间歇性断食对身体有诸多益处。提早晚饭时间,丰富早餐、精简晚餐,进行12小时的断食,并非通过减少食物摄入来达到效果。因为这种生活方式会减少全天的饥饿感,从而减少不必要的食品摄入量。除此之外,这也更加符合人体全天的变化规律,包括血压、血糖、体温以及人体代谢速度在内,从而达到减肥、优化脂肪代谢、降血糖、优化血压血脂等效果,可以使细胞迭代速度更慢,炎症以及氧化应激水平降低,减缓衰老延长寿命。

然而,并没有实验证明,这种生活方式对于糖尿病有治疗效果。这种方式目前只是通过动物实验和对男性糖尿病患者的研究发现的,在改变生活方式的同时,身体指标得以优化,但这并未说明间歇性断食对于糖尿病有着治愈效果。所以广大患者不应该夸大其作用,自行停药,否则会危及自身健康。平时生活中要注意合理分配饮食,毕竟锻炼身体才是硬道理。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