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恤上的图案多种多样 它们是怎么印上去的呢?

胡凯祺

2019年07月08日09: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秋季节,无论男女老少,大家都喜欢穿T恤衫出行。清爽的T恤衫不仅穿搭方便,更可以通过T恤衫上面不同的印花展现自己的个性。尤其是年轻人群体里,文化衫更是层出不穷……T恤衫有什么历史呢?T恤衫上的图案多种多样,那么它们是怎么印上去的呢?今天就让我们来走进T恤衫的世界。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3月20日,重庆市沙坪坝区三峡广场,穿着短袖的市民正在此逛街休闲。(孙凯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T恤衫的名称来历,T恤衫又称T形衫,因为将它平坦展开时它就会呈现出T字母的形状。关于T恤衫名称的来历有另一种有趣的说法,是17世纪在美国码头卸运茶叶的工人都穿这种短袖衣,人们把“Tea”(茶)缩写为“T”,将这种衬衫称为T-Shirt,即T恤衫。最开始的T恤衫是工人们穿在外衣里面的,很少被人看到,直到大明星马龙·白兰度在电影《欲望号列车》里穿了它,这才引起时尚狂潮。后来人们认为T恤衫又舒适又能表达自己的穿搭理念,其逐渐成为了穿搭主流。

T恤上的图案是用什么颜料制作的呢?这就要从纺织颜料说起。纺织颜料是专用于纺织品染色的一种颜料。纺织颜料有些由天然植物提取物制成,有些也含有焦油、煤等化学物质提取物。如果从其成分的化学性质分类的话,可分为硫化、还原、活性等。所以纺织颜料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天然的颜料,另一种是合成的,市场上常见的大部分都是合成颜料。当然会有朋友问,是不是合成颜料对身体会不好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只要不是皮肤特别敏感的人士,购买正规生产、合格检验的合成颜料染成的衣物是不会有问题的。

那么,如何将花纹印到T恤上的呢?现在市面上T恤的印花技术大概分为两种:丝网印刷和热转印。

丝网印刷是现在T恤印刷里应用最多的印刷方式。它的主要原理就是将丝网作为印刷的版基,通过感光制版方法(也就是将感光胶刷在丝网上之后,附上图片进行曝光冲洗),制成带有图文的丝网印版,之后再将T恤放到丝网下进行涂料印刷,每个颜色一个版,进行多色印刷。这种同样可以印在纸张上的印刷方式有很多延展的可能,由于其成本较低、产量大、保存期长等特点,很多行业都选择用丝网印刷来印刷产品。

接下来是热转印刷。热转印刷技术是这几年新兴起的一种印花技术,它的原理就是先将图案用涂料打印在纸上,之后再通过高温高压把图案印在T恤面料上。这样的印刷方式相对丝网印花来说,转移印花步骤简便,一次就可以完成,颜色更加逼真,但成本价格也相对较高一些,因为每件衣服都需要一张纸,而丝网印刷的丝网却可以多次使用。

关于T恤今天就带大家了解这么多,大家是不是觉得这些印刷的方式都很有趣呢?下次再买T恤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多加留意它是用哪种方法制作出来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购买正规合格的产品,不要贪图小便宜而损伤身体。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化学及印刷材料系副教授齐晓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