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飞行中遇到气流颠簸 背后的原理你知道么?

刘奇

2019年07月10日08: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乘坐飞机旅行,起飞时看大地上灯火阑珊美轮美奂,平飞时赏舷窗外蓝天白云心旷神怡。那么,飞机为什么会在天空颠簸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6月29日上午,湖北荆门“晨龙天使/Angel”多用途通勤飞机在漳河机场首飞成功。(黄林/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颠簸主要是空气的不稳定导致的。简单打个比方,汽车在路面上跑,如果路面不平整,汽车会颠簸。飞机在天上飞,靠的是空气对它的支撑,如果空气不稳定,飞机也会颠簸。

空气的对流以及涡旋气流都是不平稳的气流。空气的对流是指空气的垂直方向风速大,受地形地貌的影响,在山区、高原地区飞行,地形使空气受到阻力,空气垂直运动;中午太阳光照射,地面热空气膨胀上升,冷空气下降补充,空气也会对流。旋涡气流指的是空气的旋转,在夏季的雷雨多发季节,空气有时会出现局部涡旋现象,航班穿过这些区域难免会遇到突发颠簸。从保证安全角度出发,就需要必要的雷雨绕飞。

当然我们的飞行员对于颠簸也并非一无所知,在飞行计划中有航路点附近的颠簸指数,用来预报该区域的颠簸强度,飞行机组人员会通过这些预报提前做好相应准备。对于突发的颠簸,飞行机组会第一时间通过广播提醒客舱的旅客,系好安全带,在座位上不要走动。当颠簸过强或持续时间较长时,飞行员也会通过改变飞行高度以及改变飞行航路来寻找稳定的区域。

飞机颠簸也并不是总会遇到,但无论有无颠簸,在飞行的全过程中,都应该全程系好安全带,并且一定要听从机组人员的安排。面对颠簸时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在座位上坐好,并系好安全带。如果当时不在座位上,应当抓紧附近牢固的东西来固定自己,防止受到伤害。另外,旅客应克服恐惧心理。飞机严重颠簸时,机体会剧烈晃动,甚至快速掉高,旅客会有失重感,很多人感到害怕。这时旅客一定不要慌张,保持平稳心态,深呼吸,尽量使自己保持冷静。

目前民航飞机分为喷气式和螺旋桨式两种。前者的巡航高度一般为9000到11000米,在这个高度上,一般很少遇到强烈的上下气流;后者的巡航高度一般在3000到5000米左右,遇到气流颠簸的几率很大。无论怎么样,只要我们系好安全带,服从机组人员指挥,内心保持冷静,颠簸并不可怕。

本文由空军指挥学院教授徐邦年进行科学性把关 。

(责编:王绍绍、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