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来了 就业压力下如何保持健康心态?

姜晓航

2019年07月12日08: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季已经来了,据报道,随着每年大批高校毕业生走出学校,就业难已经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2019年的应届高校毕业生规模是834万,同比增加14万人,比10年前增加了26%,更是较2004年的280万毕业生,增加了197%。今年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尤其是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影响稳定就业的因素也较多。每年这个时候,应届生就忙得焦头烂额,不仅要找工作,还面临着论文、升学、租房等重重压力。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6月29日,参加毕业典礼的学子与老师在浙大毕业纪念墙前拍照留念。(龙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毕业生会出现焦虑、迷茫、恐惧等心理。一方面,大学校园环境相对纯洁,不少学生缺乏抗压能力。而在毕业季,应届生要实现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需要独自面对很多现实问题,但他们中很多人还没有做好走出象牙塔的准备,一种无形的心理压力出现;另一方面,找工作对毕业生来说是人生中一次巨大的考验,由于缺乏经验,毕业生往往低估了来自未来的挑战,在就业过程中会出现失意、碰壁的情况,这会对他们的信心造成打击。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毕业生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更不知道如何去规划自己的人生,这些问题都会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使其出现焦虑、畏惧等情绪,甚至个别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比较严重。

那么,面对就业压力,毕业生怎样才能远离焦虑、保持健康情绪呢?

首先,要认清焦虑是正常状态,人人都会有。临近毕业,有大量的事情需要处理,一般人都会有焦虑情绪的出现。适度的焦虑对人是有益的,说明你对事情的重视。

其次,要降低就业目标。过高的目标使人们更容易出现紧张情绪,降低期望值反而可以激励自身不断努力。就业不是一锤子买卖,只有认清自己的能力,降低就业目标,才可在获得认可的时候收获喜悦。

最后,要做好就业规划。在找工作之前,要思考未来的目标,进而按部就班地做好准备,从容迎接新的挑战,切忌盲目。还要认清自己的条件,提升自己的实力,帮助自己成为企业渴求的人才。

谁的青春不迷茫?面对就业压力,请努力保持健康心态,你值得更好的自己!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兼心身医学门诊主任、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