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了这么久高铁 你知道它究竟比火车快在哪吗?

郝钢

2019年07月12日08: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每逢节假日,人们经常选择出游,日常中的出游工具无非就是飞机、火车或者大巴,那么对于长途旅行(短距离可能会乘坐大巴或者自驾)来说,高铁无疑成为了最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高铁在世界上属于领先水平。高铁不仅在环境和服务的方面优于普通绿皮火车,在速度方面也是比普通绿皮火车快近3倍(高铁时速250km/h至350km/h,火车时速120km/h)。那么相比普通火车而言,高铁究竟比火车快在哪呢?

外形因素:高铁采用的是子弹型车头流线型车身,在物理角度上来说其在高速的行驶过程中可以有效地降低空气的阻力,大幅的提升高铁的行驶速度 ,而火车的外形则是四方形,行驶的过程中避免不了空气对其的阻力,从而降低行驶的速度。

动力因素:高铁列车有一部分车厢是有动力的,其动力来源不是唯一的依靠车头来带动的,因此高铁的行驶动力充沛进而加快了车速。而普通火车则是一个车头拉着十几节车厢,由于单一的动力负担着许多车厢,火车的速度则提升不了。因此高铁在自身的动力因素上来说就比普通绿皮火车快了。

轨道因素:普通火车的轨道是由一节一节的铁轨连接起来的,每隔几十米就会有一个接口,在车轮行驶过接口的时候,车厢难免会发生震动,并且为了增加火车行驶的稳定性,铁轨周围还分布着许多石头,但其也增加了车对铁轨的摩擦,从而影响车的行驶速度。高铁的轨道采用无缝焊接技术,使动车在行驶的过程中更加的平稳,没有了路上各种阻碍,车自然行驶的快了。

采用了外形、动力还有轨道等因素,这些技术特点结合在一起就可以让高铁跑出300公里每小时的惊人时速。但相比普通火车,动车也有一些不足之处,动车并没有卧铺的设计,在长时间坐姿的情况下,老人小孩也会有些许不适,并且普通绿皮火车的价格也相对于高铁更加亲民一些。

本文由铁道高级工程师、教授汪小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

(责编:王绍绍、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