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焚烧产生飞灰和炉渣 有什么处理妙招?

李运琴

2019年07月16日08: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垃圾焚烧不仅会产生二噁英、碳化物、氮化物和硫化物等有机污染物和有毒气体,还会产生燃烧飞灰、炉渣、余热锅灰等固体残留物。那么,到底该如何处理固态燃烧产物?今天就带大家一同了解一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2月27日,江西省高安市意高再生资源热力发电有限公司垃圾焚烧发电厂,技术人员操作着机器手臂将生活垃圾抓入焚烧发电炉内。

(周亮/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垃圾焚烧过程会产生大量的飞灰,尤其是硫化床焚烧技术产生的飞灰更多,而飞灰中含有高浸出浓度的重金属和高毒性当量的二噁英等有机物,因此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编号HW18)。环保部门要求飞灰必须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7—2001)和《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8—2001)进行贮存、处置。目前,飞灰的处理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利用螯合剂与金属螯合稳定后固化/稳定化,其中水泥固化法应用最广;

2.经过高温熔融热处理降解二噁英、呋喃等有机物,稳定重金属污染物;

3.通过化学药剂产生的化学反应,使有毒物质转化为低溶解性、低毒性、低迁移性物质;

4.通过生物/化学的方法将重金属污染物从飞灰中分离出来,进行回收。

以上所有技术都要确保二噁英等有毒害物质完全被破坏,重金属污染物被固定,保证其在生产和使用的过程中不会产生二次污染。经过处理的飞灰可用作土壤改良剂;用于制备建筑材料(水泥、混凝土、陶瓷等);用作岩土工程材料,如建设路基、堤坝等;用作吸附材料(沸石)等。

炉渣一般包括炉排上残留的残渣和炉排间掉落的细灰,主要由熔渣、黑色及有色金属、玻璃、陶瓷碎片和其它一些不可燃物质及未燃尽物组成。虽然它的毒性比飞灰小很多,被列为一般固体废弃物,但是其依然含有少量的重金属污染物,仍需重视处理问题。炉渣的处理没有飞灰那么复杂,可以对其先进行预处理,比如水洗、固化、药剂稳定、热处理、风化等,然后通过其它一些技术将其有效利用。具体为以下几个方面:

1.与其它骨料相混合,用作沥青、混凝土的替代骨料;

2.用作填埋场和路基填充材料,这是资源化利用的主要途径;

3.炉渣成分中还有玻璃、陶瓷的原材料相,可代替玻璃、陶瓷等部分原料进行烧结;

4.也可磨细,用作水泥混合材或混凝土掺合料。

本文由中科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副研究员刘文超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祥(实习)、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