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小吃实蛋——没有蛋黄的鸡蛋 你吃过么?

姜晓航

2019年07月17日08: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东北的烧烤店或小吃摊上,经常会见到一种青色没有蛋黄的鸡蛋,这就是实蛋,好吃又Q弹,受到很多人的喜爱。那么,实蛋究竟是什么?它是怎么被制作出来的呢?

实蛋和皮蛋容易被混淆,但实际上这两种蛋完全不一样。实蛋的原料是鸡蛋,而皮蛋的原料是鸭蛋,制作过程也完全不同。早期的实蛋是小鸡孵化未成形的毛蛋,后来这种食物逐渐受到人们喜爱,便出现了人工制作的实蛋。实蛋的制作过程较为简单,首先准备几个新鲜的鸡蛋,将其打散,然后把食用碱用水化开,往鸡蛋液中加入适量的食用碱水,搅拌均匀后再重新灌注回鸡蛋壳里,最后上锅蒸煮即可。如此一来,鸡蛋变成了青色的固体,不再有蛋清和蛋黄的区分。

实蛋带有鸡蛋的香味,口感十分劲道、弹软,受到了食客的热捧。在做法上,实蛋可煎、可炸、可炒、可烤,任意烹饪方法都能做出一道美味。其中,烤实蛋在东北最受欢迎,在小吃摊上可以经常见到。家常的做法是将实蛋用竹签穿起来,放在烧烤炉上翻滚烧烤,再撒上孜然、辣椒等调味料,就可以食用了。

实蛋虽好,但在享用美味的同时也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是在制作实蛋的时候,食用碱不宜添加过多。食用碱放的越多,实蛋会越绿,市面上也有黄色的实蛋,是食用碱添加过少造成的。尽管食用碱并无危害,但过多添加会破坏鸡蛋的营养,也会破坏实蛋Q弹的口感。

其次在购买实蛋的时候,注意别买到“变质蛋”。普通鸡蛋的保质期有限,存放过久会因细菌侵入而发生变质。一些不法商贩为了降低成本,将变质蛋做为原料制作实蛋,危害人体健康。

此外,黑作坊生产无法保证卫生,做出来的实蛋含有细菌和很多有害物质。消费者注意不要购买来路不明、无法保证卫生的实蛋,否则食用后会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

最后,在食用实蛋的时候,要注意适量,实蛋不太容易消化,老人、小孩以及消化功能差的人要少吃慎用。正常人在吃的时候注意不要贪多,每次一两个为宜。如果吃得太多,则会影响到消化系统,进而出现消化不良、烧心等症状。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峰进行科学性把关 。

(责编:王绍绍、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