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觉图形是动是静?你的大脑有可能在欺骗你

曹悦

2019年07月17日08:4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网上曾出现过一组很火的幻觉图形,明明是静态的图片,很多人看过之后却觉得它是动态的,这种现象让许多网友很困惑。那么幻觉图形到底是动是静呢?

人的视觉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感觉系统,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视觉是接受外在事物的主要感官系统。视觉的形成主要通过视觉传导通路,经过大脑的处理,在视觉中枢形成物像。大脑根据我们平常的经验和记忆来对某些事物进行识别和判断﹑加工,并在大脑中形成这些事物的形态、颜色等概念,这一系列复杂的“角度感”“形象感”“立体感”等协同整合过程,形成了我们的视觉。通常,我们能以同样的清晰度看清楚视野内的任何东西,但如果我们的眼睛在短时间内保持不动,就会发现这是错误的。只有接近注视中心,才能看到物体的细节,越偏离视觉中心,对细节的分辨能力越差,到了视野的最外围,甚至连辨别物体都困难。在日常生活中这一点之所以不明显,是由于我们通常会不断移动眼睛,使我们产生了各处物体同样清晰的错觉。

幻觉图形是什么呢?它是一种通过颜色、明暗、形态等多方面构成的会引起人们产生视觉错觉的一种图形。而这种图形的最初形成是由一些艺术家所创作出来的视觉艺术作品,他们通过设计出这类欺骗大脑的图形来观察人们视觉系统的工作方式。网上流传的这类图片宣称可以测试压力的大小,因此认为出现这种错觉的原因是精神压力大。而有些人纳闷自己并没有很大压力,但还是会出现图形看起来在动的效果,这又是为什么呢?原来,这类图形利用了一种叫周边漂移的原理,其设计目的主要就是让人产生动态的错觉。这些图形的构成都是由密集、细小或丰富的颜色等元素组成的,而不是单一的图像。

据相关报道,人的大脑会存在一定的错觉认知,V5和V4是两块大脑视觉认知区域,V5掌管动态认知,V4掌管色彩和形状认知。V4区域处理了图中大量丰富的色彩和多边形信息,这种脑部活跃导致V5 以为侦测到了信号,就产生了动态认知,所以,看图形会有动起来的错觉。也就是说我们感受到的动,是大脑的错觉。概括一下就是:视觉形成过程中有不同的具有方向选择性的神经元,其对不同的对比度刺激做出的反应时间存在差异,视觉神经元对高对比度刺激的反应更快,因此阶梯式的亮度变化比平滑的亮度过渡更能体现周边漂移错觉。同时颜色也是增强周边漂移错觉的关键因素,尤其是蓝色-黄色和红色-绿色在周边漂移错觉中是最具迷惑性的颜色组合。因此幻觉图形也就开始有了各种色彩更绚丽的版本,但其本质仍然是普通的视觉假象。

在我们眼睛聚焦的过程中,是很难在一个固定的点聚焦的。在视觉分散的过程中,大脑就开始处理视觉接收到的错误图像从而导致我们出现视觉错觉,并且我们在频繁眨眼的时候,动态的效果越加明显。对于幻觉图形是动态还是静止的这个问题,显而易见,图片原本是静止的状态,让它产生动态效果的是由我们大脑处理接收到的视觉图像时的问题。因此我们觉得图在动很正常,这与心理压力大小无关。

了解了其中的科学原理之后我们知道眼见并不一定为实,将这种视觉错觉与心理压力联系在一起也是不科学的说法,其实设计出这种图形更多的是艺术家们对美的新探索。

本文由丰台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张幼林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