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非语言传播,轻松成为说话高手

姜晓航

2019年07月18日07:4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们都知道,人类交际最重要的工具是语言。然而,一个好的传播者也会利用各种非语言的技能表情达意。一般来说,非语言传播就是除了语言传播之外的一切交流形式,是人类沟通的重要工具。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3月31日,孤独症儿童在上课期间表现较好时,心雨孤独症康复培训学校的“90后”教师马文龙就会与其击掌表示祝贺。(郝群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交流中很大一部分是非语言的。每天,我们都会对上千种非语言暗示和行为做出反应。以下介绍的这些行为都属于非语言传播的范畴。

首先是面部表情:表情在非语言交际中占很大比例,我们在听到别人说话之前,第一眼就能看到他的表情,微笑或皱眉都能传达情绪。其次是动作和手势,较为随意的动作和手势也能传达信息。处于亲密关系中的人,经常会出现抚摸等亲密动作。还有一种辅助语言,指与实际语言分离的语音交流,包括音调、响度和音高等因素,强烈的语调或犹豫的语调会对句子意义产生很大影响。另外是眼神,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诸如注视、凝视和眨眼等都是非语言行为。当人们遇到自己喜欢的人或事物时,眨眼的频率会增加,瞳孔也会放大。通过眼神,你可以判断别人究竟是喜欢你,还是讨厌你。外观也是属于非语言传播的范畴,颜色、服装、发型以及其他影响外表的因素,也被认为是一种非语言交流的方式。工人戴安全帽,警察穿制服,医生穿白大褂。仅仅看一眼,我们就能分辨他们的职业。外表也会影响人们对你的看法,这也是第一印象很重要的原因。

从握手到发型,非语言细节揭示了我们是谁,并影响着我们与他人的关系。如何提高你的非语言沟通技巧?下面的建议可以帮助你。首先,注意非语言信号。人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交流信息,所以,在和他人交流时,要注意眼神交流、手势、姿势、身体动作和语调等,这些信号都能传达语言无法表达出的重要信息。其次,注意自己说话的语气。一个人的语气可以传达丰富的信息,你可以试着用语气来强调自己的想法。如果你想吸引人们关注一件事,就用生动的语调展现热情,这样可以使听者对你的话题产生兴趣。另外,进行良好的眼神交流。逃离别人的目光好像在试图掩饰,而过多的眼神交流可能会显得具有威胁性。事实上,眼神交流的最佳时间间隔为4到5秒,有效的眼神交流会让你和对方都感到舒服。最后,使用肢体语言。语言和非语言沟通共同传达信息,肢体语言可以辅助话语,提高口语交流能力。当你在做演讲时,这一点尤其受用。

良好的沟通技巧,对个人生活和职业生涯会有很大帮助,运用好非语言传播,你才能成为说话高手。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兼心身医学门诊主任、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常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