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球菌感染皮肤后会形成脓包 日常环境清洁很重要

熊威慷

2019年07月25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由于现代人对卫生环境以及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家庭卫生中,消毒液成为了我们的生活必需品。无论是自身清洁还是洗衣拖地,消毒类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不难发现,几乎所有消毒液都明确写出可消灭葡萄球菌,那么葡萄球菌是什么?它会对人体造成哪些危害呢?

葡萄球菌是一群革兰氏阳性球菌,因常堆聚成葡萄串状,因此被称为葡萄球菌。葡萄球菌感染皮肤后会形成脓包、疥疮等。不仅如此,葡萄球菌外毒素还可能造成相关的烧伤皮肤综合征、休克、食物中毒等现象。葡萄球菌是最常见的化脓性球菌,是医院交叉感染的重要来源,所以对其的预防尤其重要。

不同种类的葡萄球菌在临床上可通过凝固酶进行检测,有呈阳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呈阴性的表皮葡萄球菌以及腐生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会引起人类的的急性或慢性传染病,在临床上常表现出多种类型,如关节炎、腱鞘炎、脚垫肿、脐炎和葡萄球菌性败血症等。这种菌可以附着在皮肤以及粘膜中,如新生儿在内的很多人群都可能是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携带者,还包括术后伤口在内的各种伤口都可能因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而出脓;表皮葡萄球菌可以寄生在皮肤以及粘膜上,它是导致医院内交叉感染的潜在危险,可能造成新生儿菌血症等疾病;除此之外,腐生葡萄球菌的危害也不能被忽视,其是年轻女性尿路感染的常见“凶手”之一。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重视对葡萄球菌的消除。对于饲养禽类等宠物的家庭,可选用合适的除菌类清洁用品对室内环境,尤其是床单、枕头、地板等进行清洁消毒。对于人体表面的破损,应当及时消毒包扎,从而减少被感染的可能性。对于葡萄球菌的感染,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合适的抗菌治疗法。多数葡萄球菌对青霉素敏感,患者可使用青霉素类抗生素进行治疗。

葡萄球菌对我们的健康威胁不容忽视,我们应注意环境卫生和对伤口的处理方式,在感染后应当遵循医嘱,科学抗菌治疗。

本文由北京大学医院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育德、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常欣(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