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如何做到“空穴来风”?无叶风扇了解一下

孙清潭

2019年07月25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炎炎夏日,许多家庭都会搬出“雪藏”已久的风扇来使用。经过一冬,风扇的扇叶往往已经落满了灰尘,需要认真清理。在使用风扇时,不少父母也会担心孩子把手伸到旋转的扇叶里被打伤。这时,神奇的无叶风扇便可以解决这些烦恼,它不仅造型优美,科技感十足,而且没有扇叶,更为安全。可是风扇没有叶片,它的风是从何而来的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21日,参观者在“创博会”上观看无叶智能风扇。(王建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我们都知道,传统的风扇是利用电机驱动扇叶转动来推动空气流动产生风的,而无叶风扇则不然,它的风是通过对空气的加速而产生的,所以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空气倍增机。

无叶风扇由英国人詹姆士戴森发明,他的灵感来源于公共场所洗手池边的烘干机,其可以瞬间产生很大的风量,将我们手上的水烘干。无叶风扇也类似,但它的构造更为复杂。它由底座和头顶的圆环两部分组成,圆环中间有一条很细的风槽,风就是从这个风槽里吹出来的。

 风槽里的风又是怎么来的呢?秘密就藏在底座里面。底座中带有功率强劲的电动机,电动机上的涡轮可以将空气压缩并吸入环形风道中。环形风道内部装有气旋加速器,可以将吸入的空气加速。加速后的空气被送入圆环之中,经环形的风槽环绕,此时高速运动的气体造成环状气流的压强减小,带动圆环附近的更大量的空气涌入扇头,并以高速度从环状缝隙中向外吹出,从而形成流动的风。

无叶风扇可以通过无极变速器来调节风量,不像传统风扇那样分为固定几档,它可以在调节范围内随意控制风量大小。除了便于清洗和安全性高的优点外,无叶风扇吹出的风稳定、连续,相较于普通风扇而言舒适性也更好。现在某些品牌的无叶风扇增加了吹暖风的功能,这样其在冬天也可以派上用场,不会因换季而被搁置。更显创意的是,某些高端品牌还在此基础上增加了空气净化的功能。

然而无叶风扇也有一些缺点。相较于普通的风扇,要达到相同的吹风效果,其能耗会有所增加。在大强度吹风时,噪音也不可避免,而且价格较高,不如普通风扇的价格那样亲民。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物理系副教授李蜜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常欣(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