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在家中饲养鸟类?隐球菌肺炎需警惕

王婧

2019年07月26日08: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喜欢养宠物,比如狗、猫、兔子等,大家都知道宠物身上的寄生虫和病菌易引起人体的疾病。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个鲜为人知但确实和鸽子或其它鸟类密切相关的疾病——隐球菌肺炎。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2月28日,一位小朋友正在给一只鸽子喂食。(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张大妈今年68岁,患有糖尿病15年,平时不抽烟。2个月前,她开始咳嗽、流清鼻涕,感到肌肉轻微酸痛,张大妈以为自己感冒了,但用感冒药后咳嗽不见好转。1个月前张大妈又口服头孢丙烯胶囊一周,咳嗽症状仍无好转,随后出现了咳嗽加重的症状,开始咳痰,步行一百米左右就感到气短,去了一家医院,被诊断了得了肺炎,用了两种抗生素后仍无好转。最后,张大妈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做了支气管镜,终于在肺泡灌洗液中查到了致病元凶——新型隐球菌,病情才“柳暗花明”,静脉使用抗真菌的两性霉素B和氟胞嘧啶3周后,病情好转出院了,目前仍需要继续口服氟康唑巩固治疗几个月。

隐球菌是遍布在全世界环境中的真菌大家族,主要致病的是新型隐球菌(Cryptococcus neoformans),存在于土壤、苔藓、腐烂的有机物中。鸟类尤其是鸽子的粪便中的菌体含量很高,已经证实,鸽粪是引起人和牲畜感染新型隐球菌的重要感染源。由于鸟类的体温高约42℃,新型隐球菌很难引起鸽子感染发病,但是如果人吸入了含菌的灰尘易被感染。

隐球菌无处不在,为何其感染并不常见?这是因为人体免疫力能抵抗隐球菌,日常接触并不会染病。有严重基础疾病或免疫功能异常的人群是隐球菌感染的高危人群,如艾滋病、器官移植、恶性淋巴瘤、白血病、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以及长期服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的患者。

那么,隐球菌肺炎会不会传染?可以放心的是,受到感染的人类和牲畜都没有传染性,不会传染他人。还有人会想,既然免疫力正常,那么大可不用担心隐球菌。这种说法不完全正确,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接触鸟粪,特别是鸽粪,清理陈年旧物时也应戴口罩过滤尘土,注意避免病从口入,病从吸入。

本文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丁庆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

(责编:王绍绍、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