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的妈妈如果感冒了 可以吃感冒药吗?

邵帅

2019年07月29日08: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哺乳期妈妈最担心的就是自己感冒、发烧了,不吃药怕病好得慢,耽误照顾宝宝,吃药又焦虑药物会随着乳汁进入到宝宝体内,影响宝宝正常发育。那么,哺乳期妈妈感冒了能吃药吗?吃药了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5月19日,在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和平广场,哺乳期妇女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学习哺乳技能。(李建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其实,很多情况下感冒并不影响母乳喂养。通常,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一般在上呼吸道增生繁殖,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给他人,不会通过乳汁传播。妈妈感冒后,机体会产生抗体等免疫物质与病毒做斗争,一些免疫物质可通过乳汁传给宝宝,有利于增加宝宝抵抗病毒的能力。感冒的妈妈跟宝宝亲密接触时要戴口罩,并注意保持双手卫生,避免通过呼吸道和肢体接触把病毒传染给宝宝。

那么,哺乳期妈妈可以吃感冒药吗?感冒是一种自愈性疾病,如果症状较轻,通常一周就可以自然痊愈。如果症状太重,就要及时使用安全对症的药品,这些药品分别针对发热、疼痛、咳嗽、咳痰、鼻塞等。

下面,让我们看看哺乳期妈妈如果服用这些药物,其安全性如何呢?

1.退烧药:当妈妈的体温超过了38.5℃,短时间内物理降温无效的话,就要服用退热药了,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是哺乳期可以安全使用的解热镇痛药,退烧药兼有镇痛的药效,哺乳期间的各种疼痛,如牙痛、肌肉痛、头痛等也都可以使用,且不影响哺乳。

2.镇咳药:镇咳药都是中枢性的,有抑制咳嗽反射的效果,对乳儿不安全,哺乳的妈妈不能使用。

3.化痰药:盐酸氨溴索是最常见的化痰药,盐酸溴己新口服后也会在体内转化为氨溴索,说明书提到的是哺乳期慎用,但因为这个药物儿童可服用,如果妈妈痰多、痰稠的症状重则可以服用,对乳儿的影响不大。

4.治疗鼻塞的药:口服治疗鼻塞的药物,包括中成药在内都含有伪麻黄碱或麻黄,有中枢兴奋作用,哺乳期不建议使用。

5.抗生素:哺乳期妈妈如果确有细菌感染,青霉素类、头孢类和阿奇霉素都是属于哺乳期服用较为安全的药品。但感染后,妈妈的乳汁质量可能不佳,如果可以,建议服药期间停止哺乳。

妈妈们在哺乳期如果感冒了,应尽量选择单一成分的药品,避免使用复合制剂。如果必须使用复方制剂,要一一评价各个成分的风险,尽量选购到安全又对症的药品。

作者:北华大学附属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邵帅

本文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丁庆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

(责编:王绍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