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丰富的蜂王浆是否可以人人服用?一起了解一下

万泽浩

2019年07月31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蜂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美味,蜂王浆更是被人们推崇的营养品。在过去年轻人的观念里,蜂王浆好像只适合中老年人服用,随着科学养生观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蜂王浆的好处。那么蜂王浆到底有什么作用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2月27日,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黑龙镇,来自东坡区富牛镇养蜂人王潮建正在观察蜂群的工作情况。(张忠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顾名思义,蜂王浆是蜂王的食物,它是由工蜂分泌出来的物质,用来喂养蜂巢中的幼虫。如果幼虫没有被选为蜂王的话,就会只有很短的被喂养期,最后会成为一名工蜂。只有蜂王能够终生以蜂王浆为食。蜂王浆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和氨基酸。人们根据蜜粉源、颜色、生产季节、蜂种、理化指标等将其分成不同种类的蜂王浆。

长时间以蜂王浆为食的蜂王寿命长,繁殖能力强,成熟期短,且蜂王浆产量稀少,一般情况下一年只能产3~4千克,蜂王浆是蜜蜂的“蜂后制造者”,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类脂物、葵乙酸、微量元素叶酸、乙酰胆碱、核酸等生命物质,已知其能影响哺乳动物的寿命、生育能力等。蜂王浆主蛋白1(MRJP1,亦称Royalactin)是蜂王浆的功能成分,对其它物种具有调节作用,这说明蜂王浆对人体的确具有一定益处。

这么好的蜂王浆,是不是人人都可以服用呢?这个观点是错误的,由于蜂王浆中含有来自花粉的异性蛋白和蜂毒肽,过敏体质的人群最好忌食蜂王浆。蜂王浆也不适合低血糖、患有乳腺疾病、卵巢子宫疾病的患者服用。

有些人认为蜂王浆会导致少年儿童性早熟,这种观点是缺乏科学依据的。蜂王浆里所含性激素并不会超过人体摄入的正常阙值,但正常发育的儿童、少年依然不适宜使用蜂王浆,以免造成营养过剩。

最后,无论任何人群,最好在营养师指导下服用蜂王浆,不要盲目服用。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常欣(实习生)、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