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果蝇是不是生活中的潜在危害?

王宇

2019年08月01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炎炎夏日,很多朋友吃完水果后可能来不及倒掉果皮或者清理厨余垃圾,一夜过后,便会看见果蝇纷飞的“景象”。很多朋友担心它们会不会传播疾病,威胁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健康呢。本文将为您讲解关于果蝇的小知识。

果蝇可能来自于食物或是外界环境,目前所发现的果蝇有一千多种,它们多生活在温带及热带地区。在这些地区,很多水果蔬菜都可能含有酵母菌,尤其是在腐烂的过程中,酵母菌的数量会明显上升。果蝇以酵母菌为主要食材,这便为它们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除此之外,腐烂的果蔬也是大多数果蝇的食物,花粉、真菌等也会被一些果蝇所食用。比如,杨梅没有外壳,且果实成熟后容易腐烂。因此,果蝇很容易在杨梅中产卵,将杨梅买回后用盐水浸泡,会很容易出现果蝇的幼虫,大家在食用之前需要进行清洗。

尽管果蝇存在于厨余垃圾乃至食物当中,但它们并不会传播疾病。在较高室温的条件下,它们的繁殖与生长速度都会提升,但不会和苍蝇一样传播病菌,危害我们的健康。即使在食用部分果蔬时,未能完全清除其中的果蝇虫卵,也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较大的威胁。

果蝇的出现难免使家庭环境受到影响,除了及时清理厨余垃圾外,我们还可以用一些简单的小方法来驱除果蝇。最简单的是将少量含有酵母或者甜味的液体如红酒、汽水等饮料与洗涤用品混合,置于开口容器中。果蝇会被它们喜欢的食物引诱,间接喝下洗涤剂,从而被捕杀。但是,一定要防止家人误食。

科学清洁果蔬、及时清理卫生,便可预防大量果蝇在家庭中的产生。

本文由北京大学医院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育德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