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卷风发生时间短、作用面积小,及时防范至关重要

熊威慷

2019年08月02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龙卷风多出现在一些影视片段中,然而,近年来我国境内出现了多起龙卷风灾害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虽然龙卷风常常被报道出现在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地区,但这并不表示这些地区的龙卷风发生概率就高于我国。事实上,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龙卷风的踪迹,据1991年以后的资料统计,我国平均每年有42个龙卷风,所以我国也是龙卷风常常发生的地区之一。对于这样来势汹汹的“杀手”,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龙卷风是云层中雷暴的部分能量在小范围内释放的产物,是一种破坏力极强的小尺度天气。在我国,每年4~8月,由于受热不均匀,往往会存在高空温度较低,下方温度较高的情况,在这样的条件下,低层在垂直方向上的水平风的速度和方向会存在切变,使得上升气流在对流层的中部开始旋转,形成中尺度气旋。这个气旋逐渐纵向延伸,在不断延伸的过程中变细、变长,形成了龙卷风的内部气旋。这股气旋逐渐延伸到地面,所到之处的气压急剧下降,风速极速升高,就形成了龙卷风。虽然龙卷风和台风都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损失,但这两者并不能混为一谈。虽然两者都是天气系统,但前者的尺度较后者更小、持续时间较短(常常以小时计算),但破坏力却更大;台风持续时间往往为几天甚至十几天。

目前,对于龙卷风的预测仍旧没有较好的方法。最常用的探测方法为多普勒天气雷达探测,其对龙卷风发出的微波束,通过被龙卷风中的碎屑和雨点反射后的信号来判断龙卷风的方向以及移动速度。与此同时,双极化雷达也可以通过双极化作用来弥补多普勒雷达的一些不足,增强预测效果。未来,也将使用快速扫描雷达全方位地快速检测数据,以预测龙卷风的趋势。

由于龙卷风发生时间短、作用面积小等特点,其预测方法始终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当龙卷风发生时,我们应正确应对。龙卷风发生前常常伴随黑云压低、雷雨风暴的特征,对此,大家应当及时防范:在室内的朋友应断水、断电,尽量躲在地下室、半地下室以及小型空间内;室外的朋友应当朝龙卷风移动方向的垂直方向跑,尽量远离龙卷风,注意千万不要躲进车里以免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

龙卷风的破坏力较强,我们应该有科学的认知、正确的应对方式,从而保证生命安全。

本文由北京大兴气象局气象工程师薛路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