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荟美容护肤 你知道怎样用好它么?

王蕊

2019年08月02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美容护肤是绝大部分女性特别关心的话题之一,市面上一些关于芦荟的护肤美容产品随处可见,如芦荟胶。那么我们在生活中经常见到有人把新鲜芦荟直接在脸上使用,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种简单快捷的美容方法。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3月17日中午,浙江省温岭市市区某超市,市民正在选购新鲜芦荟。(吴鹏飞/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在平常的生活中,芦荟是非常受欢迎的盆栽多肉植物。芦荟属于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不需要特别的照顾就能很好地生长。芦荟自古就有“万应良药”的美称,现如今,芦荟中的成分已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制药和化妆品等行业。现已发现,芦荟中含有约75种活性成分,包括多种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芦荟有很多功效,如杀菌抗炎、美容护肤、强心活血、抗衰老等。

据报道,芦荟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胶原蛋白、多糖等稀有营养元素,故具有促进细胞生长,延缓人体和皮肤衰老等功效。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在身体上直接使用新鲜芦荟,是否比加工好的芦荟护肤产品更有效呢?

芦荟需根据品种来区分是否可以直接涂抹。我们要注意,大部分种类的芦荟是不能直接使用在脸上的,尤其是过敏性肌肤,如果直接将芦荟涂抹脸上,会增加过敏的严重程度,使皮肤变得更差。很多人认为芦荟具有修复的效果,然而,如果晒伤后直接把新鲜芦荟涂抹在皮肤上,这样不仅起不到修复的效果,还会因为刺激导致红肿越发厉害。因此面部敏感人群若想要使用芦荟,还是要选择加工好的芦荟护肤产品,这样才能更加安全温和地护理我们的皮肤。

如果要想直接将芦荟在脸上使用,一定要认准翠叶芦荟,这种芦荟又被称为库拉索芦荟,叶片大而厚,一般长60~80厘米,宽9~12厘米,呈灰绿色,其表面有一层蜡质的灰白粉层,边缘有小刺。库拉索芦荟叶片中的成分是最适合用于美容的,它能够很好的舒缓肌肤、收缩毛孔,还可以起到保湿、美白等作用。

如何使用芦荟呢?其实也很简单,取一片新鲜翠叶芦荟,洗净之后将表皮和刺去除,用勺子刮叶肉将其刮成胶状,根据皮肤状况可加入精华液等护肤产品,最后敷于面部等待15~20分钟即可。

简而言之,芦荟用处颇多,了解了以上关于芦荟的知识,我们也需要注意怎样用好芦荟。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