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家庭阳台花园更具观赏性?盆花株高控制了解下

李慧琳

2019年08月02日0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些年,随着家庭阳台花园的兴起,家家户户多少都养了一些盆栽,但是常常因为盆栽疯长而达不到理想的观赏效果。那么,怎样才能控制盆栽株高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28日,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卫楼社区一居民在自家的阳台上为花卉喷水。(葛宜年/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控制盆花株高的方式有三种,分别是物理方法、化学方法和生物方法。其中,生物方法是植物学家的工作,他们通过遗传育种途径开发具有最佳株高的品种来满足市场的需求,而我们为了解决株高的问题,则可以在购买的时候选择一些新兴的观赏价值高的低矮品种。

物理方法是生活中最常用的方法,是基于对盆栽所处的环境、盆栽的生长习性等的了解后所采取的方法。包括减小花盆大小或者降低花盆深度,在较小花盆中种植植物,使其根系生长受到限制、没有充足的营养来源、盆栽的生长发育随之减慢,以此来控制植物长势;每次等植物轻微萎蔫时再浇水可降低株高;不施肥或减少施肥可以减慢盆栽整体生长速度,特别是减少氮肥、磷肥的使用可以有效控制株高;一般植物在风、振动、触摸情况下,茎的伸长幅度会减小,整体的株高也会随之降低;在高强度光照射下植物枝条会缩短,可以降低株高;早晨降低温度法也可以降低盆栽株高,具体操作为在太阳升起前30分钟开始,给盆栽降温2小时。如果家庭种植了超过预期高度的四季海棠,则可以尝试换用小且浅的花盆种植,可以有效抑制四季海棠继续长高。此外,物理法还适用于长寿花、秋海棠、非洲菊等一些花卉。

化学方法指的是购买市面上销售的植物生长抑制剂,如矮壮素等,除了控制株高,它还可以使盆花植株更紧凑、叶片变绿。大多数化学抑制剂使用的是赤霉素拮抗剂,来抑制赤霉素在植物体内合成。施用化学抑制剂一般是在盆花迅速生长之前,长出足够的叶片、达到一定体量后开始施用。施用的部位也跟植物生长抑制剂的种类和植物种类有关,一般有三种喷施方法,一是喷施在叶片上,这种方法要喷到叶面明显布满药液液滴,并开始往下滴为止;二是将枝条浸泡在药液中一定时间,喷在土壤上时要注意要用低浓度的大量药液进行浇灌;还有一种是直接对根进行药液处理,对根、鳞茎、球茎、块根进行药液速蘸或浸泡。家庭种植常见的还有龟背竹,如果不想让其长得过高,可以购买市面上的矮壮素,在它快速生长之前,喷施在叶片上。其它适用植物还有发财树、白掌等一些盆栽植物。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高级工程师、北京植物园科普馆馆长王康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常欣(实习生)、王燕华)